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学术学会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术学会

高台县畜牧学会:扎实做好布病防控工作 助力牛羊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21 16:14来源:高台县科协作者:李爱迪

为切实做好全县牛羊布病防控工作,助力牛羊产业健康发展,有效防范人感染布病风险,高台县畜牧学会扎实开展布病防控工作。



一是精心组织,加强布病防控工作部署。为保障牛羊布病净化工作顺利开展,制定“十四五”动物布鲁氏菌病防控方案及2022年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抓好责任落实,专门负责布病防控应急管理与处置工作。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全面提升布病监测预警能力、流通监管能力、应急处置能力,显著降低布病发生风险,有效保障养殖业生产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二是营造氛围,加强布病防控相关知识普及。通过广播、网络、发放宣传材料、群发短信、开展专题培训等方式,加大对布氏杆菌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从事畜牧业生产加工等相关人员对布病防护知晓率,切实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有效的预防了布鲁氏菌病的发生。至目前,累计培训8个乡镇基层动物防疫员、养殖户224人次,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份,深入养殖场开展布病防控技术指导28场次。

三是血样监测,加强布病筛查净化。采取以溯源灭点为重点的监管、监测、消毒、扑杀、无害化处理等综合措施,对全县牛羊饲养量的30%开展布病筛查,同时有针对性地在全县范围内对奶牛、种羊场、跨县境调入调出牛、羊进行100%检测,确保主动检测和跟踪检测并重。对于检出的阳性畜,彻底进行强制扑杀和无害化处理,杜绝阳性畜进入流通领域,确保净化一片,巩固一片。至目前,累计完成牛羊布病筛查25848头,其中牛1248头,羊24600只。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