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学术学会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术学会

山丹县农学会“五项”措施助推农业发展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11-11 18:06来源:作者:山丹县科协


今年以来,山丹县农学会以科技服务和推广为重点,推进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大力发展优质绿色高效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县农学会依托县农技中心,新建4个智能化配肥中心、8个“千乡千店、一屏一机”掺混配肥网点和46个配方肥销售网点,采取“一袋子、一条龙、智能化掺混、一屏一机、自购自配”五种模式,示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62万亩,配方肥施面积29万亩。在全县8个乡镇建立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万亩示范区8个,示范面积10.2万亩,全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8.2%。

二是实施化肥减量增效项目。为扎实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加快形成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县农学会组织技术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开展土样采集、农户施肥情况调查,试验示范测产分析及试验总结撰写等工作,为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



三是推广小麦宽幅匀播高产栽培技术。农学会选择接受学技术快、示范带动好的清泉镇北湾村,建成小麦宽幅匀播高产栽培技术核心示范点,示范面积500亩,辐射带动清泉、南湾、双桥等村建成1个小麦宽幅匀播栽培技术千亩核心示范片,示范面积1600亩,全县累计推广完成小麦宽幅匀播高产栽培面积4万亩。示范点采取统一用种拌种、配方施肥、深耕细耙,造足底墒、宽幅适期精播、田间管理“五统一”措施确保增产增效。

四是推进绿肥种植试验示范工作。县农学会在老军乡祝庄村、位奇镇位奇村和张湾村建成以单种毛苕子、箭舌豌豆、苜蓿为主的绿肥种植示范点3个,示范面积3200亩。经过测产调查和试验对比,种植绿肥具有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据示范区调查,种植豆科绿肥,可亩节约化肥(纯量)2.16公斤,亩均增产节支68.52元 ,亩总增加经济效益661.52元。

五是强化植物产地检疫保障。为把好植物疫情和种子种苗生产量安全第一道关口,县学会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农业检疫法律法规、检疫规程,规范运用“全国农作物检疫信息化”平台,严格落实检疫申报制度,按照产地检疫规程实施检疫,规范出具检疫合格证,对未申报检疫或检疫不合格植物及植物产品坚决不予出证。今年全县共开展小麦、马铃薯、油菜、蔬菜、花卉等59个品种产地检疫25720亩,出具产地检疫合格证52份,实施调运检疫23批次1260吨。同时对小麦腥黑穗病、油菜茎基溃疡病、瓜类果斑病、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和马铃薯纺锤体类病毒等检疫性有害生物进行了调查监测,调查面积达25万余亩。有效遏制了农业植物疫情的传播和蔓延,保障了山丹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