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学术学会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术学会

发展生态沙产业 谱写沙海绿歌

发布日期:2020-04-21 17:10来源:作者:肃南县科协

 

肃南县明花乡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多年来,由于特殊环境、地理位置的制约,土地沙化盐碱化严重,生态环境、沙漠植被保护相对较差。高温、干旱、少雨等自然灾害天气繁多,每年春季全乡群众和10余万亩农作物都要遭受沙尘风暴的袭击,给群众的生活生产带来了很多困扰和损失。

近年来,肃南县农技协联合会紧紧抓住改善生态环境这个核心,加强沙产业基地建设,深化政企合作,培育龙头企业,提高产业化发展水平,着力构建沙产业发展体系。该协会采用滴灌等高效节水措施,发展肉苁蓉、文冠果等林果药材生态沙产业,鼓励支持会员以土地入股、投工投劳等多种形式参与收益分配、增加收入,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演绎了一曲“让沙漠披绿装,让绿色惠民生”的沙海绿歌。至目前,已种植梭梭5700余亩、肉苁蓉600余亩、文冠果1270余亩、锁阳130余亩。今后将以“沙漠改良、良种育种、生态循环”为基本导向,积极与相关入驻企业对接,扩大肉苁蓉、锁阳种植面积,种植中药材和植树造林,不断提高生态沙产业规模化、科学化水平,持续做好沙产业文章。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