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学术学会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术学会

山丹县农业科技工作者助力春耕备耕

发布日期:2020-02-28 11:35来源:作者:山丹县科协

 

疫情当前,春耕在即,山丹县农业科技工作者立足自身职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开展线上线下科普培训、政策信息咨询和技术服务,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助力春耕备耕。

一是及时开展网络备耕。针对疫情严峻形势,农业科技工作者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和电话联系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为农民提供政策、市场、农情信息和技术指导及春耕备耕动态和生产经营信息。同时,积极做好引导协调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调运、储备工作,为全年的农业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坚持做到农技服务零距离。在疫情期间,为保证春耕工作有序开展,县农技中心及时安排科技人员通过微信、短信、QQ群、电话等沟通方式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普及病虫害防治知识、农药安全使用技术,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不断档、不误时。农技工作者依托各乡镇农技中心建立微信交流群进行线上指导,一旦农民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只要发照片或者拍个小视频并@一下管理员,就会有专业的技术人员解答。同时,部分技术员还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对群众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现场指导,有效解决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三是稳步推进结构产业调整。农业系统组织农业科技人员与各乡镇、重点科技示范村衔接落实生产计划、主导产业的种植结构和布局。重点落实了绿色智能水肥药一体化技术、马铃薯垄膜沟灌节水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草地贪夜蛾防控、主导作物病虫害防控等工作,初步确立了10个核心示范点,开展马铃薯、小麦、油菜等主要农作物产业体系示范展示和研究攻关,推动农业产业持续发展。

四是及早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农技、气象等部门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春季重大天气变化,及早发布预警信息;组织专家制定有效应对灾害的防范措施,重点防“倒春寒”、防春旱,推进科学防灾;及早准备好药剂药械,以便指导农民适时开展病虫害应急防治,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坚决遏制春季病虫害扩散蔓延。

五是突出抓好农资市场监管。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种子管理局、经作中心、动监所等执法人员,重点围绕种子、农药、肥料、地膜、饲料、兽药等农资产品开展辨假识假科普知识宣传和监督检查执法专项活动,对未经审定、质量有隐患、来源不清楚的农资和发现的违法经营行为,依法予以严肃查处,确保农业生产健康有序开展。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