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学术学会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学术学会

张掖市科协做好“借智引力”大文章 培育创新创业新动能

发布日期:2018-08-30 15:10来源:张掖市科协作者:任铂

“祁连山山地水源涵养区退化生态治理关键技术是什么”“我们想引进新技术提高祁连山生态监测智能化水平,但不知从哪里着手?”这些问题一度困扰着张掖市科研工作者。经张掖市科协牵线搭桥,积极引进国外智力,聘请客座研究员或顾问,先后有来自澳大利亚、德国、俄罗斯、以色列、瑞典、日本等国外专家60余人次来张掖工作、考察和交流,承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干旱区气候变化下森林与水资源管理国际研讨会”“西部地区生态屏障建设与科技支撑国家级高级研修班”“山地水源涵养区退化生态治理关键技术研究高级研修班”等国家级省级研讨会(高级研修班)8次,培训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500余人次,有效地解决了祁连山生态环境相关方面的技术难题,推动了祁连山水源林可持续经营及发展。

近年来,张掖市科协以企业重大技术需求为导向,以新型研发平台建设为抓手,主动与国内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加强科技交流合作。至目前,全市共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全市共建立各类基地31个,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6项。中国科学院赵其国、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亲临张掖为张掖玉米制种和食用菌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张掖市农科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启动“甘肃制种玉米研究院建设”,新建玉米分子育种实验室、抗病育种实验室建设。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建立完善产学研联盟,“研究院+平台+联盟”的创新性运行机制,积极开展生态经济发展、林业科技推广示范等课题研究,取得科研成果24项,发表论文89篇。民乐县在生态工业园区建立了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河西学院已建成甘肃省应用真菌工程实验室、甘肃省微藻工程技术中心、河西史地与文化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10余个省级以上科研服务平台,与复旦大学共建“复旦--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协同发展研究院”,与陕西师范大学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

2015年6月,张掖市成功入围全国首批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行列,张掖市科协主动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找准科协工作与创新驱动战略的结合点,从邀请专家深入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对接、技术咨询服务入手,积极引导创新要素资源向企业聚集,帮助企业和专家解决“沟通”难题。至目前,全市在企业和基层设立15个专家工作站,吸引39名科技人员入站工作。建立工业特派员制度,通过政府牵线搭桥,提供优惠条件,从高校和具有高级职称的科研单位选派50名科技特派员,至目前,全市在企业工作的各类科技人员达到1.23万人,企业科技创新的人才支撑得到有效强化。市科协还争取中国科协科技信息企业推广应用服务项目,为全市130家企业免费提供专利信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为全市主导产业向技术链和价值链高端攀升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有效解决了张掖科技资源不足、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