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落实张掖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任务的方案

发布日期:2021-04-02 14:10来源:作者:张掖市科协


根据市委、市政府《张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和市委办市政府办《张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1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认真落实科协担负的工作任务,确保创城工作圆满成功,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市科协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周明霞

副组长:陈  军

成  员:陈晓明、任  铂、王  蓉、李巧红

二、主要任务

1.指标(II-5):教育实践

测评内容(III-8):融入日常生活

测评标准:(1)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宣传文化阵地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

网上申报具体要求:(1)提供依托科技馆组织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场照片;(2)提供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课外活动基地组织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以的现场照片。

提交时限和次数:每季度提交2张。

责任单位:科普队、科技馆,负责人:王蓉、李巧红

2.指标:科学普及(II-21)

测评内容: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

测评标准:加强科技馆、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等科普设施和科普基地建设,利用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世界水日、“119”消防日和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本省(区)平均水平。

测评标准:(1)提供本市科技馆、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等科普设施和科普基地(不少于1种)的现场照片。(2)提供本市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世界水日、“119”消防日和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的情况(说明报告、图片资料);

提交时限和次数:①每个活动场馆6张(外景2张室内4张),6月30日前、11月30日前各提交1次,(包括告示牌或上墙展示的相关制度的现场照片)。②每类活动、每个节点4张,活动结束一周内提交。

责任单位:科普队、科技馆,负责人:王蓉、李巧红

3.指标: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II-22)

测评内容:文化服务供给

测评标准: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保障机制,推进科技馆免费开放工作,健全基本服务项目。

测评网上申报具体要求:提供科技馆免费开放情况(包括告示牌或上墙展示的相关制度)的现场照片。

提交时限和次数:6月30日前、11月30日前各提交1次,(包括告示牌或上墙展示的相关制度的现场照片)。

责任单位:科技馆,负责人:李巧红

4.指标:以城带乡、城乡共建(II-38)

测评内容:帮扶共建(III-84)

测评标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经常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测评网上申报具体要求:提供本市开展“三下乡”活动的图片资料。

提交时限和次数:提供开展“三下乡”活动的照片资料1张,6月30日前、11月30日前各提交1次,报纸、网络截图、电视截屏类各1张,11月30日前提交。

责任单位:科普队,负责人:王蓉

5.指标:组织领导体制(II-35)

测评内容:形成长效机制(III-78)

测评标准:文明委成员单位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群团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团体积极发挥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测评网上申报具体要求:说明市文明委成员单位落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任务的情况和报告;说明市群团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团体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积极发挥作用的情况(报告说明)。

提交时限和次数:6月30日前、11月30日前各提交1次。

责任单位:办公室,负责人:任铂

6.指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II-37)

测评内容:扩大创建覆盖面(III-83)

测评标准:文明委成员单位开展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的文明创建活动;在机关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测评网上申报具体要求:提供市文明委部署开展文明行业创建的情况说明(说明报告);提供本市窗口单位开展文明创建的图片资料。

提交时限和次数:6月30日前、11月30日前各提交1次。

责任单位:办公室,负责人:任铂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

 2021年3月下旬,研究部署动员。

(二)具体实施(4月-11日)

1.实施科技馆建设行动。围绕科技馆免费开放、科普展教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在科技场馆建设相关标语,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氛围。

2.实施群众性科普行动。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世界水日、“119”消防日和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动员和组织责任单位,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营造科普活动的良好氛围。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

3.实施科普下乡行动。常态化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快乐老乡”示范引领活动。

4.实施科普创建行动。组织开展创建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示范学校、地震科普学校等活动,进进一步创新科普宣传载体和形式,一步提升科普能力。

(三)总结评估(12月)

按照创建目标任务,逐项进行对照,对完成情况进行总结评估。

四、保障措施

1.把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2.在资金上加大保障力度。

     3.强化责任,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实施。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