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实施2019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2-12 17:19来源:张掖市科协作者:

各县区科协:

根据省科协《关于组织实施2019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的通知》(甘科协发〔2019〕11号)文件要求,为做好我市2019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申报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名额及奖补金额

为切实提高申报质量,根据省科协《通知》精神和我市各县区实际情况,经研究,按照省科协分配名额的120%进行分配(见附件),各县区科协严格按照分配的名额进行推荐,由市科协组织专家评审后按省上分配的名额上报。

按照省科协《通知》精神,今年将继续按照以奖代补和奖补结合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单位给予奖补支持。其中,对农村专业技术联合会、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的奖补标准为15万元,对贫困县科技致富带头人奖补标准为5万元,对科普示范社区的奖补标准为12万元。

二、推荐要求

(一)推荐范围和条件。所推荐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以及科普示范社区,按照2017年市科协下发的《甘肃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试行)》和《张掖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执行。

(二)关于调整有关申报推荐条件的说明

1.关于“县级以上(含县级)农村科普工作奖励”推荐条件的调整。根据省科协《通知》要求,为适应评比达标表彰管理工作的新要求,对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贫困县科技致富带头人推荐条件中,原先要求的必须具有“县级以上(含县级)农村科普工作奖励”的推荐条件进行调整。调整后对有县级以上(含县级)农村科普工作奖励的集体和个人优先入评,不再做硬性要求。

2.关于科普e站等科普设备预算内容及经费的调整。所有受奖补的集体和个人都要求建设科普e站,预算金额及维护费不低于2万元。允许购置除科普e站以外的电脑、打印机、摄像机等设备,预算金额不高于2万元。

3.关于项目书盖章要求的调整。保留原先项目书最后一页各级科协、财政审核盖章,县(区)、市(州)科协主席签注审核意见并签字。县(区)、市(州)财政局盖章部分不做硬性要求,对财政盖章的项目优先入评。

(三)有关注意事项

1.各县区科协、财政局要严格按照《张掖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规定的程序做好推荐申报工作,加强监管,坚决杜绝推荐程序和推荐条件不符合规定、申报材料弄虚作假等不正当行为。推荐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重点关注在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开展综合农技服务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和农技协组织;重点关注以建立科普惠农服务站、科普乡村e站、农技指导员(土专家、田秀才)团队等形式发挥科普惠农长效机制的科普示范基地;重点关注积极面向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科普工作且成效显著的科普工作队;重点关注以建设科普社区e站、建立科普社会辅导员团队,面向社区居民积极开展科普工作且成效显著的科普示范社区。
    2.各县区科协要加大宣传力度,把评比筛选过程与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有机结合起来,与提高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起来,及时发现、培育典型,为深入持久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打好基础。要结合本地情况制定实施方案细则,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四)报送要求

各县区推荐申报材料以科协正式文件的形式报送,材料内容及报送要求如下:

1.推荐工作简要总结说明。

2.各申报单位的推荐表和相关资料。“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推荐单位的推荐表及有关证明材料,其中,有关证明材料包括:获得县级以上科普工作奖励的证明、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的社团登记证明(联合会还应该提供单位会员的资质证明)、年检证明、当地统计部门出具的该县农民近年人均纯收入证明、会员(包括单位会员)花名册等。

“社区科普益民计划”推荐单位的推荐表和有关证明材料,其中,有关证明材料包括:社区近三年科普工作受表彰证明、品牌科普活动简介、近三年科普工作总结、未来三年社区科普工作计划等。

申报单位的所有证明材料上需县区科协负责人签字。乡、县两级公示材料,各级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3.所有纸质推荐材料和电子材料应完全一致,按要求认真填报,材料规范、盖章齐全,保证上报材料质量。所有材料县区须存档一份,以备省科协和省财政厅抽查。各类推荐表已上传至张掖市科协网(http://kp.zhangye.gov.cn/),请各县区自行下载。

4.推荐材料由各县区科协统一报送,不接受申报单位和个人的直接报送,务于3月4日前将纸质材料(一式三份)报送市科协科普工作队,同时报送电子版。凡材料内容不全、不按要求的时间和内容申报者一律视为自动放弃。对申报材料不合格者取消参评资格。    

三、联系方式

张掖市科协普及部

人:刘晓卉      

   话:18993620326

通信地址:张掖市杏林南路财智世家统办3号楼605室   

邮政编码:734000


附件:1.推荐名额分配表.doc

     2.农技协联合会推荐表.xls

     3.农技协推荐表.xls

     4.基地推荐表.xls

     5.科普队推荐表.xls

     6.社区科普益民计划申报表、用款计划表及项目预算明细表1.xls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2月12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