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青少年科普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青少年科普

甘州区科协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效显现

发布日期:2022-10-26 09:41来源:甘州区科协作者:朱丽梅

近年来,甘州区科协以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为核心,完善青少年科技活动组织工作,在丰富形式和内容上,不断提升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激发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爱好,发掘和唤醒青少年的创新意识,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取得显著成效。连续组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等,充分展现我青少年在动手动脑、技能培养、探究能力中取得的成果。

一是积极拓展科普活动形式联合多部门开展科普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做优“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做精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创意编程大赛等品牌科技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提升。2022年3月23日,天宫课堂第二课开讲,思源实验学校被确定为全国9所地面课堂之一,全区7.3万名中小学生与“太空教师”天地互动,有力激发了青少年追寻“科学梦”、实现“航天梦”、共圆“中国梦”的热情。

二是加强科普设施建设分发挥科普教育特色学校、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作用,新建了以湿地博物馆、图书馆、城市印象纪念馆为代表的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建成了一批科普主题公园和文化广场。争取科教项目资金2300多万元,充分利用中国流动科技馆落地设备,在张掖综合实践学校规划建设甘州科技馆,建筑面积5013平方米。依托科技馆、学校、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积极发挥青少年社会科普资源作用,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培育青少年“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三是着力搭建成长平台。明确高、初中学校有一名副校长主抓科技教育,各中小学统一配备科普教师、科技辅导员,建立起一支由50人组成的科技辅导员队伍,培育形成了青少年科学素质建设的骨干力量。同时,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分学科分批次培训近百名科技辅导员主动吸纳在职科技教师、在校大学生、社区“五老”、科技工作者成员,为社区居民尤其是青少年提供了形式多样科技教育志愿服务坚持“一校一品”特色发展,依托学生社团或兴趣小组、课后服务、研学实践等载体,常态化开展校内外科普、科技创新教育实践活动,定期开展科普日、科技活动周、校园科技节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品牌活动,激发学生创新意识,点燃科技梦想为持续加强青少年科学素质建设铺就了浓厚的科技底色。

期,由甘肃省科协、甘肃省教育厅和甘肃省科技厅共同主办的第三届甘肃省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我共获奖50项,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14项,获得省级优秀指导教师9获奖作品数量、质量位居全市前列。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