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青少年科普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青少年科普

临泽县科技馆开展中秋节主题系列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14 17:07来源:临泽县科技馆作者:王丽娜

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为庆祝中秋佳节,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9月10日至12日,临泽县科技馆组织开展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中秋节系列特色活动。



“佳节圆月映天灯”

9月10日,中秋节当天,临泽县科技馆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庆氛围,丰富广大群众及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十几组亲子家庭参与其中,大手小手一起做灯笼。

传承民俗情,让孩子们认识中国传统节日的同时,在活动中尽情体验和感受传统节日的氛围。通过亲子间的合作,用一个个灯笼传递了节日的问候、一份祝福,以及一份生活的创意。在灯笼制作的过程中,更能感受到孩子们的喜悦和快乐。不仅提高了他们的动手动脑能力,更丰富了青少年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青少年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月有阴晴圆缺”

9月11日,在科技馆三楼开展的“月相变化”手工制作科普活动如火如荼的进行,科普讲解员通过向观众科普月相的变化规律以及月相是如何形成的作为本次活动的开场。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人头攒动,观众认真听科普讲解员的讲解,将“满月”、“峨眉月”、“新月”等月相变化了解透彻,随后在场观众纷纷摩拳擦掌大展身手跟随科普讲解员的指导制作月相变化规律图。

本次活动以“月亮”为科普载体,通过“月相变化规律”让在场观众体会到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与自然科学的奇妙结合,也让在场的青少年观众认识且学到了不少关于月亮的知识,为他们的中秋假期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看烟花绽出月圆

“看!烟花哎。”9月12日下午三点半,科技馆三楼传出一阵阵惊呼,走近一看原来是科普讲解员正在带领大家做有趣的科学实验,水中牛奶烟花、大象牙膏等等,活动丰富有趣。

为庆祝中秋佳节,让观众感受到中秋佳节的圆满喜悦,科普讲解员通过科普实验秀将中秋佳节节日气氛的美好推向高潮。通过科学实验将科学与节日相结合,让观众在感受科学的同时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我认为科技馆举办的这次中秋活动很有意义,手工制作活动不仅能够锻炼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也让他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科学实验活动也更是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科学知识,也使我们的亲子关系更加紧密。”参与活动的家长李雅雯说道。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