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青少年科普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青少年科普

临泽县科协三项举措助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发布日期:2022-08-16 12:02来源:临泽县科技馆作者:褚文华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科协系统资源优势,有效提高中小学生科学素质,促进全面健康发展,暑期放假以来,临泽县科协积极担当,主动作为,采取三项有力措施,助力全县“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一是凝聚科普资源,科普赋能助成长。以科普助力“双减”工作为重点,持续完善暑期科普教育服务体系,不断创新科普活动载体,提升科教融合工作水平推出了一系列寓教于乐的科普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参加2022年“双进”服务“双减”全国科技馆联合活动,为青少年打造科普活动参与平台,解开沙漠向土壤转化的“密码”,与全国青少年一起共赴“沙漠之约”,开展关于“土壤”的科学实验。以“传承中华文化,弘扬剪纸艺术主题,青少年阐述剪纸的分类与工序等知识手把手传授剪纸技法。至目前,开展“绿色丝路”科考计划主题实践活动2场次,剪纸实践活动1场次,激发未成年人的科学兴趣、提升了科学素养,丰富未成年人假期生活,助力“双减”落地见效。









二是依托科普场馆,打造多彩课堂。立足科普场馆和学生实际需求,不断增强科普课堂的科学性、系统性、适宜性和趣味性以奇妙的科普实验、互动式的科普讲座为主要内容,围绕消防安全、地震灾害户外运动、传统艺术、科学实验、科学原理、VR设备等,开展科普小讲堂、趣味科学秀、科普知识竞赛、科学小实验等活动组织青少年体验消防VR和火灾逃生演练。利用科普大篷车到乡镇社区)开展未成人安全教育,播放安全知识和疫情防控宣传音频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提高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护航未成年人暑期健康成长,有效发挥科技馆省级科普教育基地作用,至目前,开展科普实验9场次暑期安全知识讲座4场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科普实践活动及科普竟赛2场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1场次,科普大篷车走访5个乡镇4个社区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









三发挥媒体优势,广泛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科普临泽”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科技馆线上小程序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转载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关于未成年人网络安全、远离毒品、防溺水安全、用眼健康、交通安全等科普知识20多条,开展线上暑期安全讲座5场次,筑牢未成年人暑假安全“防护网”。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