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青少年科普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青少年科普

花灯庆团圆 科普迎元宵---山丹县科技馆开展庆元宵节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01 11:48来源:山丹县科协作者:段建华

为更好地丰富广大青少年业余生活,为欢乐的节日增添浓郁的科技氛围,元宵节来临之际,山丹科技馆精心筹划了猜灯谜、制花灯、做汤圆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青少年科普活动,让大家在浓浓的年味中,共庆元宵佳节。


    元宵节当天,山丹科技馆将传统年俗与科学普及相结合,准备了100多个谜语灯笼悬挂科技馆序厅,谜语内容涉及科技馆展品、成语、生物、数学、自然等方面。活动现场,人们穿梭其间,有的低头思考、有的互相讨论,时时传来小朋友们欢快的呼叫声“爸爸好厉害,又猜对了”,活动氛围和谐美好,上演了一场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的智力比拼盛宴。

在花灯制作环节,首先由科技馆科普辅导员为孩子普及元宵节的游灯习俗,谚语有说:“十五到、花灯俏”,让孩子们理解制作花灯的真正意义。活动以家庭为单位,在科普辅导员的指导下,孩子和家长一起制作属于自己家庭独一无二的花灯。

在汤圆制作环节,科普人员负责把准备好的汤圆粉及馅料分发给每个孩子,并现场演示包汤圆方法,确保孩子们认真观看并有效学习后亲手制作汤圆,体验自己亲手包汤圆的乐趣,之后工作人员负责把孩子们制作好的汤圆现场煮好,大家一起分享美味、喜迎佳节。

此次活动旨在让孩子们在节日中了解、认知、感悟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锻炼孩子们的科技思维,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