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青少年科普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青少年科普

山丹科技馆岗位练兵“充电”忙

发布日期:2020-03-09 17:53来源:作者:山丹县科协

 

近段时间以来,山丹县科技馆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特点,组织科普辅导员多种形式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为提高科普服务能力“充电”。

一是助力疫情防控,提高创作能力。科技馆抓住服务疫情防控有利时机,组织馆员开展科普创作,积极参与全国科技馆抗疫联合行动、中国流动科技馆的线上作品征集推送活动、全国科技馆致敬医务工作者专项科普服务活动。通过山丹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山丹科技馆抖音号、新山丹APP—山丹科技馆抗击疫情专栏,每天定期推送1期精心制作的专题防疫科普知识和2-3个科学实验视频,共推送各类科普文章50多篇,共制作科学实验作品和科普小视频60余件,锻炼了辅导员的题材选编能力、动脑思考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



二是坚持现场练兵,提高讲解水平。山丹科技馆在疫情期间,坚持每周举办一次辅导员讲解比赛。比赛采取熟悉掌握展品、模拟演练、现场讲解、互相点评等方式进行,着重锻炼辅导员的展项深度拓展能力、讲解水平、展品操作能力和活动现场掌控能力。在训练过程中,针对基础科学、军事科技、儿童乐园、防震减灾等不同展厅的展品展项,8名辅导员个个落落大方、沉着冷静,展现了各自不同的讲解风格。

三是加强知识积累,提升综合素质。由于疫情期间,科技馆暂时不能对外开放,科技馆在做好防疫工作和日常工作的同时,认真制定业务学习计划,针对科普员应具备的知识结构和现实情况安排集中学习和自学任务,并结合每个人的不同实际,不断学习和深度挖掘拓展每件展品背后蕴含的科学原理,加强自身学习,全面提升个人素质,为全县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科普服务做好知识能力储备。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