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青少年科普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青少年科普

高台县科技馆多措并举打造科普教育的主阵地

发布日期:2019-07-05 17:38来源:高台县科协作者:

高台县科技馆自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以来,秉承“体验科学魅力,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公众素质,服务和谐社会”为理念,通过争取资金、打造品牌、提升素质等举措,努力科技馆打造成为社会公众提升科学素养,感受科技魅力的重要平台。

积极争取资金,完善硬件设施。开馆两年来,积极争取到中国科协财政部科技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466万元,先后新增神秘海洋和浩瀚星空两个展区,布展面积932平方米,集科普性、趣味性、科学性于一体,为满足公众探索未知世界提供了平台。同时,购置义务教育阶段生物、地理VR课程体验系统,实现了课堂教学与现实模拟相结合,给学生带来了极其逼真的视觉和感官双重体验,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当时的风土人情、地形地貌等,更加直观理解科学原理。结合工作实际,购置并加装安检扫描机1台,配备手持金属探测仪5台,电子储物柜4组,有效防止和杜绝了违禁物品进入场馆,切实提高了安全防范水平。

打造科普品牌,吸引公众参与。根据广大青少年学生社会公众的科普需求着眼打造特色科普品牌,不断丰富科普教育的载体和形式,充分利用“声光体验”“电磁奥秘”“运动旋律”“数学魅力”“科技生活”“等主题展区,开展“趣味科普秀”“深度看展品”“小小手工坊”“小小讲解员”特色品牌科普活动200余场,有效发挥了科技馆科普主阵地作用;在科普活动策划上,按照“一月一主题”的活动要求,从活动主题、材料准备、环节设计、演练试讲等方面逐一进行审议演练、完善,确保科普活动特色突出、实效明显、观众喜爱;充分发挥硬件优势,采取分批组织城区中小学生到馆内参观学习,接洽市、县部分机关单位开展党日实践活动,衔接部分社团和团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等多种形式,以此来提高展览质量科普实效开馆至今,已累计接待游客16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500多人。

提升干部素质,树立良好形象。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模式,先后组织展教员赴青海省科技馆、甘肃省科技馆参观学习6场次同时邀请县内专家开展礼仪培训,行为规范等专题讲座5场次提升了干部的创新能力;组织干部开展“诵读经典美文,锻炼讲解能力”主题实践活动46场次,通过课堂教学的形式,使干部在听、诵、赏、悟中提升综合素质和科普讲解能力;定期举办科普讲解大赛,讲解员通过撰写文稿、制作ppt、模拟演练的形式,在互学互评互促中不断提升自身讲解水平,共举办科普讲解大赛5场次;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用多种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展示对外良好形象先后多次被《高台纪事》、《人文张掖》等栏目采访报道。2018年6月,被团市委、市教育局等九部门联合命名为首批“张掖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2018年10月,被甘肃省科技厅认定为甘肃省特色科普基地。2019年5月,在甘肃省第四届科普讲解大赛,有2名选手获三等奖,并获评“甘肃省十佳科普使者”荣誉称号,高台县科技馆获优秀组织奖。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