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青少年科普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青少年科普

高台县科技馆冬季特色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18-11-02 17:10来源:张掖市科协作者:李梦月

临近寒冬,飒飒秋风挡不住人们出游的热情,高台科技馆成了孩子们欢乐的殿堂。为给孩子们带来一次不一样的科普体验,高台科技馆举办了一系列精彩有趣的科普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小朋友前来参观游玩和学习体验。

“小小讲解员” 闪亮登场。“小小讲解员”是高台科技馆着力打造的公益志愿服务项目,为了让小朋友们体验当讲解员为游客们普及科普知识的乐趣,12名小朋友经过为期一周的2018年“小小讲解员”特训营专业培训后,统一着装并佩戴“小小讲解员”上岗证,正式加入了高台县科技馆讲解员队伍,为游客开展免费讲解、引导游览等志愿服务,为期二十天的志愿服务后,邀请学生家长、指导教师和游客代表组成观摩指导小组,评选出表现优异的小小讲解员并颁发荣誉证书,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到小小讲解员的魅力,也极大的提高了他们个人的综合素养。

“趣味科普秀”嗨爆全场。“神奇变色花”“大象牙膏”“水火箭”“神奇泡泡秀”等一系列趣味科普实验广受好评。在“神奇变色花”制作现场,参与的小朋友们见证了这一神奇的化学现象,并通过观察、思考、动手等方式,围绕紫甘蓝汁遇醋会变红色、遇碱会变绿色的原理展开研究,进一步理解了花朵变色的过程和试剂酸碱度调配的科学方法,真正实现了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的良好效果。在系列活动中,小朋友们可以亲手参与实验,感受科学实验的魅力,更加深入直观的了解了生活中的科学现象,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此项活动共举办10场,参与观众达2300多人。

“科普讲堂”顺利开讲。依托科普中国网站优质视频资源,充分利用馆内电子大屏幕,精心挑选了《世界知名建筑》《厄尔尼诺现象》《动物的学习行为》等视频资料,认真策划活动方案,采用观看视频、有奖竞答、现场互动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主动观察科学现象、探究科学奥秘。孩子们享受了一场场视觉盛宴,深刻地感受了科学魅力,尽享科技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同时,也领略了我国诸如蛟龙号探海、光量子计算机、国产大客机等一大批世界领先的科技风采,孩子们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爱国之心冉冉升起。

“深度看展品”花样翻新。结合馆内优质科普资源,深入挖掘展品展项内涵,“深度看展品”活动花样翻新。针对不同受众的需求差异,采用不同方式吸引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绚丽万花筒”“光控飞机”“膳食宝塔”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诠释了平面镜成像、能量转换、食物的消化过程等科学原理,活动内容涉及到声光、电磁、力学、人工智能、饮食健康、交通安全等多个方面,既有形象直观的科学演示,又有准确详尽的讲解辅导,加之孩子们的亲身参与和体验,进一步加深了孩子们对科学原理的认知和理解,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的热烈欢迎。

“科普手工坊”惊喜异常。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孩子们的不同需求,县科技馆努力从人员、经费、道具、材料等方面给予最大支持,推出的梦幻沙画、炫彩娃娃等活动吸引了一大批低龄儿童的广泛参与。在免费涂沙画活动现场,每天都会有一大群孩子早早出现,彩色的沙子从一双双稚嫩的小手流出,绘制出一幅幅精美的画面。经过工作人员的精心装扮和现场展览,一幅幅色彩各异的梦幻沙画和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彩色娃娃,形成了馆内一道亮丽而又独特的风景线。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