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青少年科普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青少年科普

小作品启迪大智慧 ——市科协举办张掖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果展

发布日期:2018-09-19 14:43来源:张掖市科协作者:高雯婷

为推动全市中小学生创新精神和能力培养,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促进青少年创新成果交流,在9月14日张掖市2018年全国科普日启动之际,张掖市科协在张掖中学校园科技馆举办了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

2.jpg

此次展出的作品均为近两年我市在甘肃省青少年创新大赛中的获奖作品,包括科幻画和科技创新作品,共计200余件。通过讲解员讲解、作品作者亲自操作演示等方法,向参观者介绍作品的创意思路、制作原理,让大家对作品有深入的了解。

1.jpg

科幻画作品是由10岁左右的少年儿童创作的,他们在已掌握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科学想象,应用绘画语言创造性表达出对宇宙万物、人类未来生活、社会发展、科学技术的遐想而产生出来的绘画作品,是孩子们对周围世界面向未来最直接、最朴素、也最深刻的一种感受的反映,也是启迪科学思想的有效途径。在科幻画展区,一幅幅画面精美、构思独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作品吸引着前来参观的同学们驻足观看。“这个画的是什么?这幅画的是火箭飞向太空……”同学们或听、或问或思考,仿佛伴随着画面已进入幻想的空间。

在科技创作作品展区,一件件设计巧妙、新颖独特、精致美观的作品展现在大家眼前。作品的小作者们把深奥的物理原理、数学公式以及生活常识,通过自己动手变成鲜活的实物呈现在大家面前,每一个作品都是一个创新、知识和能力的展现。展示现场,部分作者正认真地向前来参观的同学们详细介绍着自己的作品。“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展示的作品一种新型能源,科学原理是太阳能板经太阳光或大功率等照射后,产生电流电压,驱使水瓶内的水泵抽水,通过水管给花浇水,水的流速可以通过输液器的滑轮调节器调节。”来自民乐县新天镇上姚小学五年级薛嵩现场为大家演示太阳能滴灌浇花器 ;大家好,我展的作品是……现场热闹非凡。有提问的、有讨论的、有自己操作的,也有赞叹的……

3.jpg

此次展出的科技创新作品,虽然只是青少年稚嫩的思想、简单的制作,但每件作品浸注了孩子们的汗水、展现了孩子们的智慧,更是对他们科学创新意识的启蒙,小小作品也许会引导一个孩子成为科学巨人。通过展示,更好地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和创造激情。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