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学普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临泽县“科普之春”系列活动:科技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4-03-18 15:54来源:作者:赵晓梅

为切实增强农村劳动力内生动力,确保农村劳动力掌握更多实用技能,临泽县各镇科协、各学协会积极寻找应对之策,多举措抓好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用技能“小培训”帮助劳动力实现增收致富“大产业”。

县林学会组织林果技术专家赴各镇扎实开展果树栽培技术培训,重点对果树修剪整形技术、果树病虫害防治和果树日常管理等果树管理实用技术进行详细解读和现场示范教学,通过“零距离”接触,手把手教学,让果农切实掌握了春季果树修剪和果园管理的技术要点。

倪家营镇科协组织农技专家,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水肥一体化管理、制种玉米田间管理、果树修剪、畜禽养殖等,采取理论教学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模式,为群众提供免费实用的技术培训,并对学员们提出的有关种植养殖技术方面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切实让村民“充足了电”,为今后增收致富积累了必要的知识和技能。

为进一步提升设施蔬菜生产技术水平,倪家营镇科协还积极发挥乡土人才、农业科技特派员、种植大户、“土专家、田秀才”优势,建立农技服务小分队,开展“春耕助农”培训30余场(次)、培训人员1200余人。针对不同农户的春耕备耕情况开出“农技处方”,让农民“一听就明白,一听就会做,听了就能用”,指导引进优良品种,查看设施农业生产情况,提供科学有效种植技术,使科学种田“含金量”大大提高。

    沙河镇科协为提升春季果园管理水平,邀请林果技术推广中心专家到各村开展果树修剪、春季果园管理、花期防冻等技术培训,通过“理论+实操+问答+座谈交流”的方式,耐心解答村民在果树管理方面中遇到的难题,现场示范疏剪树枝、去弱扶强、合理控形等果树修剪知识,促进果农丰产增收。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