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学普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喜迎二十大】科普花开耀高台 踔厉奋进结硕果

发布日期:2022-10-14 09:25来源:高台县科协作者:蒙娟

多年来,高台县科协充分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深入组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持续夯实科技创新之“根”、科技进步之“源”,不断丰满“科普之翼”,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全力推动高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正向着新征程踔厉奋发。


夯基搭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2018年,建成全省第一家县级科技馆,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并逐年完善馆内设施设备,先后被命名为AAA级旅游景区、“张掖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甘肃省特色科普基地”,成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阵地。推动科技馆与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消防基地、基层党群服务中心等共建共享,实现科普设施建设横向延伸。创新流动科普资源内容和形式,向中科协争取科普大篷车1辆,为更好开展科普活动提供了保障。建成农村初级中学科技馆1个,持续推进“一站、一栏、一员”科普阵地建设,在社区、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地段配置科普宣传栏,镇、村(社区)建立科普活动室,专兼职科普员达到全覆盖,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


多措并举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完善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机制,加强部门间合作,着力提升五类人群科学素质,认真组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分年度制定下发公民科学建设和科普工作要点,组织动员各镇及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各成员单位围绕重点人群采取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专题讲座、网络教育等多种形式,着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实现了“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目标,形成了“大联合、大协作、共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与全县科学素质成员单位协作,开展农民科技培训210场次,城镇劳动人口劳动技能竞赛124场次,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普讲座45场次,机械科普进校园、青少年航模竞赛、科技创新大赛、“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科普讲解大赛等全县性科普活动32场次,组织参加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科学影像节等活动25场次,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奖项226项,推广实施“互联网+科普”,精心打造“科普高台”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累计刊载各类科普信息3万多条,开展线上科普活动60期。推广“科普中国”APP实名注册信息员2348人,转发量达31359人次,实现科普宣传线上线下全覆盖,形成了“大联合、大协作、共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全民科学素质大幅提升。自2016年以来,高台县连续两届获评“全国科普示范县”。



多维发力开展特色科普活动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防灾减灾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主题活动,举办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普之冬(春)、科技活动周等群众性科普示范活动。办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和“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会”,受益群众达6万多人次,全国科普日特色活动多次受到中国科协发文表彰。与县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有奖竞答,参与答题的群众达到5.6万人次。举办“天宫课堂”等航天特色科普活动。围绕冬奥主题,开展冰雪运动科普活动。利用节假日,依托科技馆内展项,精心组织开展“深度看展品”“趣味科普秀”“科普小讲堂”及馆校合作、研学旅行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200多场次。吸纳全县理、工、农、医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117名加入科普志愿者队伍,成立了应急科普专家服务团。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背包科普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镇、村、社区、工业园区常态化开展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132场次,举办科普讲座316场次,将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村社,进一步提升了科普志愿服务实效。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下一步,高台县科协将继续统筹推进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学术交流、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四服务”效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投身到高台县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履职实践中干出新业绩、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