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学普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民乐县科协三措施积极推进市民道德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1 10:55来源:民乐县科协作者:张小红

年以来,民乐县科协紧紧围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部署要求,以科学教育为抓手,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发挥优势,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活动。

一是以科普为纽带,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素质培养有机结合,紧紧围绕“科普+旅游”“科普+文化”“科普+卫生健康”等融合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科普助力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普之冬(”等系列活动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使科普宣传活动成为对全县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平台,今年,累计开展各类科普活动28(次),参与青少年余人次

二是以阵地为平台,创新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体验活动积极发展培育了一批资源丰富、各具特色的科普教育基地,累计建成科普示范基地4个,新建南丰中药材科普示范基地和文昌科普示范社区,涵盖乡村振兴、社区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累计接待群众3000多人次。作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领导小组牵头单位,积极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组织成员单位在年初谋划“每月一主题”科普活动,如:五月开展热爱科学活动、六月开展关爱明天活动、七月开展科普社区行活动,将各月主题提前谋划;联合文昌社区开展“暑期七彩课堂活动”,向社区未成年人提供科学小实验、参观科普馆等科普体验活动。通过提供的更加多样化的科普宣传与体验活动,让活动品牌持续焕发生命力。

三是节日载体释放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活力。以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重要载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进市民道德教育。举办以“共筑科技梦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讲科普知识 探科学奥秘”科普秀大赛,优胜者组建了民乐县“蒲公英”科普行志愿服务队,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大手拉小手”科学家网上进校园科普活动。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举办机械科普进校园活动,为全县广大师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趣味盎然的科普盛宴。开展了“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主题征文活动,鼓励青少年书写对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科学家事迹的心得感悟,涵养青少年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崇尚创新的科学精神。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争做新时代青年”主题演讲比赛,搭建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平台,展示青年科技工作者昂扬向上、比学赶超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三个示范区(园)”建设。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