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学普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甘州区科协全国科普日为群众送上“科普大餐”

发布日期:2020-09-27 18:30来源:作者:甘州区科协


2020年全国科普日启动以来,甘州区科协围绕“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主题,加强协作,多方联合行动,为群众送上一道道“科普大餐”。

在张掖二中的多功能厅,北京市飞行者航空科普促进中心的老师通过多媒体互动教学在座的师生讲解了航空发展历史、飞行员应具备的素质、以及飞机飞行原理等航空知识现场进行平衡机能测试、开展互动游戏;同学们在绿茵场上体验如何驾驶飞机观看无人机表演。这是9月14日,“中国飞天梦”科普中国万里行(张掖站)活动走进张掖市第二中学的活动场景。老师们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讲解和互动体验,加深了同学们对航空飞行知识的了解,感受了科技的魅力。

9月19日,“科普甘州”专栏开通,分设新闻动态和科普知识两个子项,定期推送科普文章,不断提升科普工作社会影响。当天,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同时启动,区科协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以“新时代、新实践、新作为”为主题,设置20道竞赛试题,组织动员全区中小学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农村及社区居民群众积极参加,竞赛活动持续10天。活动结束后,表彰优胜奖20名,奖励科普读物1套,表彰优秀奖200名,奖励科普读物1本。目前参与人数达到7000余人次。

9月21日,甘州中学“万众创新、启迪思维、拥抱智慧生活”第一届校园科技节暨2020“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在启动仪式上,发放了由中国科协提供的《2020年人工智能科普资源包》,发放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知识手册》《反邪教知识宣传手册》《甘州科普》等宣传资料。

9月22日,甘州区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屋兰古镇举行,甘州区委、区政府表彰奖励了一批“最美乡村”和助力乡村振兴的“农业产业化优秀企业”“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优秀农业产业带头人”“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全区纲要工作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开展快闪、网络直播带货、乡村旅游推介、农产品展示、猜灯谜等多个分项活动。

9月23日,张掖黑河湿地自然教育学校、张掖湿地博物馆工作人员走进张掖四中、大成中学,积极开展“湿地知识宣传,保护湿地环境”主题教育活动,近2000名师生参加活动。活动通过开展普及湿地知识的系列图片展览及知识讲解、以“保护绿色湿地,构筑生态文明”为内容的专题讲座、记者采访交流互动等形式,让学生真正感受到黑河湿地的美丽,深刻理解环保的重要性,增强了师生保护环境、爱护生存家园的意识。

甘州区文体广电旅游局联合区地震局组织辖区公共文化场馆、A级景区、星级酒店安全分管领导和安全员60余人举办地震应急知识培训暨疏散演练,从地震成因、震害特点、科学避震等方面做了系统讲解普及,同时就地震个人自救互救要点进行了重点培训。

甘州区健康教育所“婴幼儿照护”健康知识讲座在党寨镇举行。讲座从小儿发热、小儿呼吸道感染、小儿腹泻病、常见皮疹性疾病、常见外科性疾病、如何预防小儿佝偻病、儿童用药误区、家庭小药箱、新生儿常见护理等知识进行了宣讲,让广大妇女群众进一步增强了婴幼儿照护科学知识。

此外,全国科普日期间,甘州区科协还将围绕“助力疫情防控、推动健康科普,聚焦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强科普志愿、彰显科技为民”等内容,组织实施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科普大篷车进校园、进社区等特色科普活动,联合张掖湿地博物馆将组织开展“爱鸟护鸟观鸟,共享湿地之美”科普体验活动,在全区营造崇尚科学、学习科学、理解科学、运用科学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全民科技意识,推动全区科普事业发展和科学知识的普及。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