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学普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临泽县蓼泉镇多举措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

发布日期:2020-09-02 17:34来源:作者:临泽县科协

今年以来,临泽县蓼泉镇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公民科学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思路,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较好地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

    该镇一是大力开展农民科学素质培训。利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科普文化进万家”活动、逢二赶集日等契机,大力开展种植、养殖、加工、经营、管理等科普惠农服务,提高农民掌握和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发展生产、增产增收致富的能力,并将普及实用技术与提高农民科学素质结合起来,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今年共开展科技宣传培训3期(次),培训科技骨干30多人(次),发放科技资料3200余份,组织农林站工作人员、科技特派员深入村社、田间地头开展各种科普宣传培训6场次。二是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充分利用校园画廊、板报、多功能活动室等宣传阵地和活动场所,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防灾安全、身心健康等知识,加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和崇尚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迷信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植树节、世界水日、地球日等纪念日活动,教育青少年从小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理念。与此同时,各村农家书屋对青少年定时免费开放,引导青少年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刻苦学习、顽强拼搏、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三是着力抓好妇女科学素质提升。注重广大妇女科学素质教育培训工作,在镇政府、各村先后举办6次妇女科普知识讲座,柳编技术培训等。镇妇联组织召开专题教育会议,引导镇村妇女干部懂科学、用科学,提高全镇妇女队伍的科学素质。四是深入实施党员干部科学素质行动。在全镇领导干部中开展“弘扬科学精神,认真践行争先创优活动”,增强终生学习和科学管理的能力。由镇党政办牵头组织,开办了农村党员和机关支部党员培训班,强化党员、干部科技意识,推动科技创新,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科学素质。五是精准实施科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由镇科协牵头,创办田间学校,多方式开展科技培训活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科技助力精准脱贫工作上下功夫,有效提升贫困户的致富技能。至目前,面向贫困户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5场次,培训贫困户150多人次,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技能培训班2场次,培训易地搬迁户20余人。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