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学普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山丹科技馆全力以赴做好开馆前各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3 11:00来源:山丹县科协作者:

山丹科技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多举措做好开馆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全馆11名干部职工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培训。每天对展品和场地进行全方位消毒,对场馆进行全面彻底的安全检查。建立了值班值守、体温检测、人员登记、清洁卫生等工作制度,确保疫情期间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闭馆不停工,新媒体服务群众实现“零距离”。为充分发挥科技馆科普主阵地的作用,组织科普辅导员开展科普创作,积极参与全国科技馆抗疫联合行动、中国流动科技馆的线上作品征集推送活动、全国科技馆致敬医务工作者专项科普服务等活动。通过山丹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山丹科技馆抖音号、新山丹APP—山丹科技馆抗击疫情专栏和科普知识专栏,定期推送1期精心制作的科普知识和2-3个科学实验视频,共推送各类科普文章90多篇,共制作科学实验作品和科普小视频60余件,做到了疫情期间“线上科技馆”不闭馆,让在家中群众足不出户学习科学。同时也锻炼了辅导员的题材选编能力、动脑思考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

三是注重岗位练兵,提升服务能力。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科普能力和讲解水平,在疫情期间,坚持每周举办一次辅导员讲解比赛。比赛采取熟悉掌握展品、模拟演练、现场讲解、互相点评等方式进行,着重锻炼辅导员的展项深度拓展能力、讲解技巧、展品操作能力和活动现场掌控能力。同时,为充分发挥科技馆硬件优势,以场馆展品为基础,科普辅导员录制科普短视频,深度讲展品,开展“科普小课堂”“趣味科普秀”等一系列线上科普活动,吸引公众关注,为开馆营造良好氛围。

四是加速调试安装新展品展项。为确保开馆后4D影院迅速投入使用,组织布展公司及时对4D影院进行后续装饰、设备安装调试;对已更换和新购买的展品进行安全检查、现场调试及维护保养;对机械类展品进行紧固、润滑;对多媒体类展品进行系统升级,并及时维修部分故障展品,确保开馆后展品全部正常运行。

五是制定方案,为恢复开馆按下“快进键”。为确保科技馆在疫情还未彻底结束前安全有序运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山丹科技馆恢复开馆公告》《山丹科技馆恢复开馆实施方案》以及《山丹科技馆突发性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对恢复开馆后的开馆时间、开放区域、注意事项等各方面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稳步推进科技馆恢复开馆。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