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学普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肃南:奔跑在草原的“科技馆”

发布日期:2020-05-12 14:57来源:作者:肃南县科协

科技改变生活,教育成就未来。今年是肃南县开展科普大篷车项目20周年主题年活动,科普大篷车奔跑在千里草原,红马甲穿梭在街头巷尾,文明实践活动暖在群众心头。

医疗服务队送去“科普餐”。根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变化,按照“两防”(防疫病、防恐慌)“三导”(防疫辅导、心理疏导、科学引导)“一实”(做一批科技为民的实事)要求,该县医疗系统利用科普大篷车在各乡镇和农牧村开展防疫应急科普宣传活动,向公众播放有关新冠病毒及其防控的政策和措施,并印发科普宣传册及挂图5000余份,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引导群众正确对待疫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为进一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提高农牧村群众对健康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医疗服务队深入14个农牧村采取下村入户、发放宣传册、询问交流的方式,对31名重大疾病患者、256名慢性病患者进行入村签约、开展“一人一策”的家庭医生帮扶工作,医务人员每到一家在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同时,还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服务活动。面对面询问帮扶对象病情及需求,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疗、康复措施,并向前来就诊咨询的群众进行健康扶贫政策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的宣讲。


志愿服务队做好“文明餐”。志愿服务者在科技之春、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和全国科普日等活动期间,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志愿服务支队、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构建了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志愿宣教网络,深入农牧村开展“普及科普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央、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富民惠农的有关文件精神和方针政策。全县网络宣传志愿者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讲述“我与科普大篷车”的故事和“牧民身边的兽医120”和“草原上的曼巴”等先进事迹,并通过多媒体投票的方式,全民推选“肃南县最美科技工作者”,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

驻村帮扶队带来“技能餐”。结合“精神扶贫”工作开展精准扶贫科普行,以“三下乡”、科技周、科技工作者日、科普大篷车“六进”等活动为载体,组织科技专家服务团深入皇城、马蹄、明花、大河等乡镇,围绕舍饲养殖、藜麦种植、玉米和苜蓿草新品种病虫害综合防治及推广、肉牛育肥等实用技术,共举办培训班6期,受益群众2600余人。在白银乡、康乐镇、大河乡举办地质科普专题讲座活动,参加农牧民群众200余人。深入黄草沟、大都麻、赛鼎、西岔河、皇城等5个精准扶贫村,推广实用技术和创新成果,开展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活动,宣传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把科技知识送到脱贫攻坚一线、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贫困户的手中,把惠民政策和科普知识向老百姓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帮助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变输血为造血,增强自我发展信心,提高农牧民科学素质,以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