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学普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肃南县科协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03 17:41来源:作者:肃南县科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肃南县科协立足本位,积极作为,充分利用科协群团组织的优势、利用科普宣传的各种平台,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大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及其疫情应急科普工作,普及健康、疫情防控等科学知识,引导公众科学规范地进行防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周密部署,压实责任疫情就是责任。为织牢疫情防控网,县科协积极组织全县基层科协工作人员、科普志愿者主动化身“先锋队”,在社区楼院入口和主干道路值班值守,为群众讲解防控知识,劝导疫区人员积极参与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科普工作,将88栋楼院具体划分给40余个志愿服务队,每天至少安排2人值守巡逻,并组织志愿者开展帮购暖心服务,对辖区88栋居民楼院楼道地面、楼梯扶手、居民分户门进行消毒,实现县城疫情防控全覆盖。同时,志愿者还利用科普中国APP、科普e站等媒体,转发防控新型肺炎的专题科普宣传文章和信息,提高群众科学防范意识。



全员动员,形成合力。疫情就是工作。县科协号召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行动,投身战斗,在全县科协系统,形成了一股强大的科技防控力量。肃南县医务科技工作者通过“线上预诊——线下面诊与治疗——线上复诊”的新型医疗模式,为全县居民群众提供免费在线问诊、远程会诊、发热咨询、就医反馈、健康资讯等医疗服务,从而达到“在线医生多看一个,线下医生就少看一个”的医疗联动。同时,针对偏远牧区牧民疫情防范物资匮乏和信息闭塞等问题,医务工作者成立了“马背宣传队”,走进偏远散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为做好农牧民春耕备耕、接羔育幼工作,畜牧科技工作者深入农牧村,推广普及疫病防治、暖棚接羔等实用技术,努力提高牲畜保活率。





突出实效,助力防控。疫情就是战斗。为了更好地做好防疫宣传,县科协及时更新了科普画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方面的内容,及时传递防疫科普知识,进一步促进防疫知识普及,提高群众对疫情的科学防范意识。同时,充分利用科普中国和科学辟谣平台提供的科普内容,有针对性的进行解疑释惑和科学辟谣,引导社会公众在疫情面前保持镇定,不要恐慌。充分利用科普e站开展防控科普宣传,要求全县已有的科普e站,全天候滚动播放有关新冠病毒及其防控的政策和措施。印发科普宣传册及挂图5000余份,图文并茂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联合相关部门跟踪复工复产的企业点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