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学普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山丹乡镇科协再发力 科学防控战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20 10:28来源:作者:山丹县科协

自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山丹县乡镇科协持续发力,科学防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推动应急科普,助力疫情防控战。 东乐镇科协在疫情联防联控宣传工作中紧密结合自身职能,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一是组织动员各村科普工作队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积极号召广大社员群众“不聚集,不扎堆”。二是各村科普志愿者率先“请战”到防疫第一线,在村内和其他封堵路口进行循环式巡查,24小时轮流值班,最大限度地引导群众居家不外出。三是迅速号召广大科普志愿者配合全镇工作人员和镇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分组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快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四是组织全镇科技工作者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群,利用微信推送转发“科普中国”APP刊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权威文章30余篇,提高干部群众对疫情的认识,增强防控意识。

二是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实施高效科普。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老军乡科协积极开展抗击疫情的各项科普宣传活动。一是积极响应省、市、县各级政府的宣传工作安排,先后印发山丹县疫情防控工作通告、联防联控倡议书、联防联控“十不准”、温馨提示、告诫书等疫情防控指导性文件,并在指定的工作群、微信等平台实时发布,指导全乡干部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充分发挥村一级宣传平台。各村科技工作者利用微信群、乡村大喇叭广播、宣传栏、张贴横幅、通告等方式,全方位、广覆盖、高频次、多角度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帮助群众提高防护意识,引导群众正确应对疫情。三是充分利用“科普中国”APP及村级微信群、QQ群、抖音、快手等各类人员聚集平台,每天实时追踪发布与疫情相关的动态监测、防控技巧,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消除群众的不理解情绪,引导群众正确应对疫情。

三是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李桥乡科技工作者作为基层一线群众的守护者,积极落实党委、政府安排部署,主动成为“我愿意为你,挡在疫情之前”的“逆行者”,用实际行动树立起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良好形象组织科普志愿者,加强值守,对辖区内人员来往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及时收集、报送相关信息。截止目前,李桥科技工作者共发放“十不准1400余张,印制宣传海报和宣传页等宣传资料合计400份全乡集镇、村社、公共区域和重点场所进行张贴同时,利用村社宣传栏、显示屏、“大喇叭”、宣传车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确保防控科普知识应知尽知。在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发布信息13条,及时推送微信、QQ群消息220条(次),并随时更新。坚持多措并举,严格防控监管。紧紧按照乡党委的工作要求,乡科协与其他站所协同合作,认真做好摸排工作,密切关注外出务工、尤其是从武汉返乡人员,及时做好体温测量,认真填写返乡人员登记表,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立即将患者送到指定医院进行检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将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是坚持把好疫情防控舌尖线。大马营镇科协强化宣传教育,做好舆论管,坚持把好疫情防控“舌尖”线。针对春节期间家人、亲友聚餐多、婚宴多的实际,对餐饮经营者、辖区内的流动厨师提出“不得承办群体性聚餐宴席”的明确要求,目前各经营者已全部停业。对餐饮店、超市、集镇市场进行集中检查,发现问题食品立即组织下架召回和溯源管理,做好食品流通、餐饮环节的检查工作,排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确保人民群众“入口”安全。 同时,镇科协针对辖区内的商户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发放疫情防控科普资料35份,在街道、超市、市场内张贴海报60余张,悬挂横幅44条;通过微信群及时向经营户转发市、县级政策及防控信息。在各商铺门口张贴“十不准”以及入店购买商品的消费者佩戴口罩的温馨提示,建议广大群众居家少外出。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