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学普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疫情防控狙击战 乡镇科协不掉队——山丹县乡镇科协立足实际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2 11:11来源:作者:山丹县科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丹县各乡镇科协积极响应县委乡政府号召,充分发挥基层科协组织的优势,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了一系列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活动,全力配合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科普宣传助力疫情防控清泉镇科协组织动员全镇科技工作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疫情防控疫科普宣传活动。一是通过“清泉话语”微信公众平台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基本知识及防护知识。二是通过印发疫病防控宣传材料,悬挂条幅,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张贴落实登记工作《倡议书》,制作宣传栏、宣传展板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使群众对疫情的“免疫力”显著提升,基层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通过广播及时传达市县《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倡议书》等亟需告知通知通告,做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四是通过使用微信二维码进行信息登记。在高速公路出口、火车站、312国道等交通要道及各村、社区277个疫情防控检测站(点)及卡口全覆盖张贴了外地来丹人员情况统计二维码、各小区上班人员二维码和非上班人员二维码,对外来人员及各小区各类人员再次进行全面排查登记,确保不漏一人。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新的方法,切实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健康和安全。

二是标准化流程提效率,科学防控无死角。位奇镇科协一边积极参与联防联控,一边组织科技人员,设计总结出了“位奇镇农村疫情科学防控19条”和“进村人员管理流程图”,使全镇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更加规范、高效。通过“位奇镇农村疫情科学防控19条”,从宣传动员、重点人员检测管控、重点人员隔离、公共环境卫生整治四个方面,对全镇宣传、排查、隔离、消毒等工作做出了标准化的操作流程。通过“进村人员管理流程图”,从人员进村登记到下一步应对措施,做了详细规定。对本村体温正常和非正常人员、本村疑似人员、非本村人员实施不同的防控措施,全面做好防控工作。

三是科学防控,从点滴做起,从小处着手为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降低感染风险,切实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陈户镇科协在16个行政村的公共场所、居民小区等地设置专用垃圾桶用于收集废弃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至目前共设置废弃口罩收集点72个,发放蓝色防疫专用垃圾桶72个。垃圾桶外统一标明“废弃口罩等防护用品收集箱”,内设塑料袋内衬,避免废弃口罩等与容器直接接触。为引导居民规范投放,该镇科协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政信通、陇政钉、动态陈户”微信公众号、“村村通”大喇叭等载体,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对使用过的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进行分类、规范投放,切实增强群众的预防意识,提高我保护能力。

四是“党建+疫情防控”,筑牢抗“疫”堡垒。霍城镇科协设立疫情防控值勤岗和宣传引导岗。机关党员、农村党员踊跃报名参加检测点值班工作,同时充分利用村广播大喇叭、横幅标语以及科普宣传彩页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科普常识,内容涵盖病毒介绍、武汉来甘人员注意事项、交通工具防控指南、公共场所防控指南、居家隔离防控指南等方面。该镇科协积极应对群众关切,全力以赴配合镇党委打好“党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