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学普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肃南县科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9-12-25 11:14来源:肃南县科协作者:

 

近期,肃南县科协开展了系列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普知识、倡导科学生活,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开展“科普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12月23日,县科协联合县委宣传部、科技局、文旅局、卫健局等单位在裕畅社区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宣传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四中全会精神。活动现场,为居民群众发放科普大礼包,为大河乡、红湾寺镇文化中心赠送科普图书,相关部门单位开展了心理健康辅导,送医送药,免费义诊,健康咨询赠送春联和社科,禁毒,普法,反邪教,科普知识等宣传咨询活动,倡导居民群众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是举办科普讲座和实用技术培训班。在皇城、马蹄、明花、大河等乡镇,围绕舍饲养殖、藜麦种植、玉米、苜蓿草新品种病虫害综合防治及推广、肉牛育肥等实用技术,共举办培训班6期,受益群众2600余人。在康乐镇、白银乡、大河乡举办地质科普专题讲座活动,参加农牧民群众200余人。通过培训,使广大的牧民群众更多的掌握和了解实用技术、地质科普方面的知识。



三是评选表彰“最美科技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参与者,为引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社会风尚,营造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崇尚科技劳模的浓厚氛围。县科协、县文明办联合开展首届肃南县“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同时联合县融媒体中心集中宣传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典型事迹。



四是开展秸秆禁烧科普宣传活动。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在明花乡组织科普志愿者集中开展秸秆禁烧科普宣传活动。印制了“保护生态家园,严禁秸杆焚烧”科普挂图1000余份,分发到全乡各村居民和农牧户中,并指导张贴在醒目位置,强化广大农牧户对秸秆禁烧工作的认识,提醒广大农牧民做好秸秆回收利用工作。

 

今年,由县科协牵头,组建教育局、卫健局、自然资源局、文旅局和各乡镇等12个科普志愿者队伍,招募科普志愿者136名,并经常性组织志愿者深入乡镇、学校、社区、企业等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