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学普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为师生送上“科普盛宴”

发布日期:2019-10-18 19:05来源:张掖市科协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18日,市科协邀请省科技馆、省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武威市科协、靖远县科协以及我市各县区共10辆科普大篷车,在张掖市甘州区劳动街小学和张掖二中开展了“科普进校园”联合巡展活动,为2000多名师生呈现了一场丰盛的“科普大餐”。

此次活动以“科普大讲堂”和科普大篷车互动展示为主要内容。市科协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大禾为同学们举办了两场科普报告。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周明霞主持报告会。刘大禾教授通过大量图片和视频,结合日常工作和生活,介绍物理学的基本知识,以及辐射等大众所关心的问题,由浅及深,通俗易懂,精彩纷呈,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科普大篷车互动展示主要包括科学表演秀互动教学、机器人飞行教学及表演、VR体验、科普互动展品展示、科普展板宣传为重点内容,通过现场互动体验、学生自主操作、现场表演等方式,让孩子们感受科学、体验科学,从而激发科学兴趣、启发科学思维,培养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品格。


互动体验现场,学生们三五成群地探索着每一个科普仪器的奥秘。“这个为什么会亮?”“这个是什么?为什么会漂浮起来?”人体导电、科普广角镜、滚出直线、尖端放电、声悬浮等趣味科普仪器展现着神奇的现象,学生们都兴致勃勃地进行尝试,感受着科学的神奇。“我知道这些知识,这个是太阳能发电,阳光越充足,电能就越多。”劳动街小学六(5)班学生李昕晗说。参观过程中,学生们看着从未见过的新奇仪器,时而锁眉,时而大笑,现场氛围浓厚。


“动物们都跑出来了。”带着VR眼镜,学生们走进虚拟世界,不禁伸手抚摸“动物们”。在科学表演秀现场,学生们看着倒入杯中的液体快速变成雪花,无不发出赞叹声。


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还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碑拓和中国四大发明——活字印刷术,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老师,怎样才能拓得清楚一些?”“老师,油墨放多了怎么办?”在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一个个汉字跃然纸上。

科学表演秀、活字印刷术、虚拟现实、机器人飞行教学……丰富多彩的动手实践,让学生们在体验动手乐趣的同时,增长了科技知识。“科普活动能让孩子们感受科学的魅力,培养他们用眼、用心去观察科学,并创新思维,提高他们的创造力。开阔他们眼界的同时,激发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张掖二中刘老师说。活动将以往只能在实验室看到、听到、摸到的科技模型、科技展品带进校园,让学生们足不出校就可以在“玩”的过程中学到课堂上、书本里所学不到的科学知识,亲身体会到科技的神奇,开阔学生们的眼界,更激发了孩子们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


据悉,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是市科协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要求,扎实开展的一次科普服务实践活动。下一步,市科协将紧紧围绕“科普为美好生活服务”这一主题,进一步创新科普方式,丰富科普内容,切实打通科普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满足人民群众科技生活需求。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