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学普及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科学普及

甘州区科协科技助力精准扶贫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8-12-04 08:54来源:甘州区科协作者:

甘州区科协以大力宣传科普及惠农政策、加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推广应用高新技术成果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各类科普宣传、科普培训及科技服务,不断提升科普服务能力,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一是科普宣传助推精准扶贫深入开展。以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为目标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有序开展,筹资1万余元在花寨乡柏杨树村(精准扶贫村)制作科普宣传长廊1个100延米,宣传农业实用技术、新品种知识、食品安全知识、安全健康等科普知识。编印《甘州科普》《农业科普知识资料汇编》《科普常识读本》等农业科技、科普知识类读物资料7000余册,发放各贫困户,为农民科技致富提供了智力支撑。以“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快乐老乡”暨三下乡等大型科普活动为载体,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把文化、科技、法律等各类知识送上门,让人民群众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科普的魅力,让科技打通扶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二是科技培训助推精准扶贫提升素质。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突出设施农业技术、现代农业知识、外出务工技能和务工人员法律法规等培训。与区科技局联合,举办科技特派员暨精准扶贫业务培训班。全区106名科技特派员和12个精准扶贫村的村干部共计12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内容涉及蔬菜种植技术、现代畜牧业与现代畜牧科技、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等方面知识。深入实施科普富民行动农村致富技术培训工程,协调联合区农业局、区农机局、区林业局、区畜牧局等单位,组织农技、农机、林业、畜牧等科技专家30余人,在全区开展大棚蔬菜病虫害防治,农机驾驶、农机深松、机械化收获,设施葡萄、优质梨、优质杂果以及其它林果栽培技术,动物养殖、疫病防治等培训班80场次,培训农民达到7800人次。同时,组织近三年以来获得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奖补资金的农技协、基地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目前共有5个农技协(联合会)组织开展各类培训班11期,培训农民660人次。

三是科普惠农助推精准扶贫增效提速。大力开展科普惠农项目建设工作,将张掖市小米产业联合会作为科普惠农项目重点培育对象,引导小米产业联合会,通过土地流转、困难党员以工代赈等入股方式,在安阳乡、花寨乡种植谷子及小杂粮,吸纳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协会会员,从事谷子和小杂粮种植,发展壮大种植培育规模,增加贫困家庭收入,助推贫困人口脱贫步伐,推动产业发展、集体增收、农民致富,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今年为张掖市小米产业联合会争取奖补资金20万元,为助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