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二十大特刊】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 蹄疾步稳推进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2-10-20 14:53来源:高台县科协作者:张爱善

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  

蹄疾步稳推进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高台县科协主席  张爱善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拉开帷幕。会议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关键性的大会。会议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科普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政治思想引领,深化科技为民服务,加强科普体系建设,提升学(协)会服务发展能力,丰富科普活动形式和载体,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和资源共享,不断提升科协组织动员力,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到全县中心工作上来,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科技力量。

一、以思想政治为引领,凝聚科技科普力量勇担当。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弘扬科学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科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全县科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以实施纲要为主线,促进全民科学素质再提升。认真组织实施《高台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深入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任务落实,持续做好五大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积极推动科技馆创新发展,开展好各类科普活动,着力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力争到2025年,我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水平达到12%以上。

三、以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化科普体系建设强服务。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定位,认真组织好全国科普日、科技“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等大型科普活动,深入开展“流动科技馆”巡展、大篷车联合巡展、“背包科普行”志愿服务、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等品牌科普活动,加强学会能力建设,大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强化优质应急科普内容资源储备和传播,夯实创新发展基础,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的浓厚氛围。

四、以深化改革为契机,推动基层科协工作上台阶。积极落实“三长”建“三会”、领“三队”,进驻“两中心”工作机制,继续推动科协组织向企业、园区和新经济组织等科技工作者密集的地方延伸,培育支持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拓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发挥作用的空间,推进科普示范基地建设和农技协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体系。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投身到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履职实践中干出新业绩、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推动科协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END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