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二十大特刊·我们这十年】聚焦“科技引擎” 释放发展活力——肃南县科学技术协会十年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2-10-20 14:50来源:肃南县科协作者:肃南县科协

肃南县科协十年工作综述


基层科协组织不断完善,科普活动有声有色,科技人才荟萃云集,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翻看过去十年的成绩单,肃南县科学技术协会工作硕果累累。

十年来,在肃南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科协的有力指导下,肃南县科协系统严格落实深化科协系统改革任务,坚持“加强政治引领、强化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加强自身建设”工作布局,着力搭平台、建队伍、搞活动、强宣传,不断提升科协组织“四服务”效能,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科协组织的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创先争新、奋力拼搏,为建设幸福美好新肃南作出了积极贡献。如今肃南大地上,处处涌动着科技进步的热潮,演绎着创新发展的最强乐章。


加强政治引领 培育创新人才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只有坚定政治定力,才能始终保持科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十年来,肃南县科协坚持“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理念,举办专题讲座、主题宣传活动、科技工作者座谈会等,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引领科技工作者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科协工作实践,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和各行各业科技工作者在线学习聆听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开展讨论式学习,引导干部职工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连年扎实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开展向“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活动,大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建立科协系统业务技术人才信息库,形成向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举荐人才的新平台;积极主动走访慰问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动态掌握科技工作者现状和诉求,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鼓励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开拓科普路径 厚植创新沃土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依托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普之冬(春)、流动科技馆巡展、科普大篷车社会化运行等品牌科普活动,先后在各乡镇文化广场、农牧村开展了“全民学雷锋 共创文明城”、“喜迎二十大 共筑科技梦”、“疫情防控 科普在行动”、“共建共享共健康”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主题科普宣传活动70场(次);发放养生保健、食品安全、垃圾分类、防范邪教等科普宣传资料3万余册,累计展示科普展板400余块,开展机器人科技表演、VR体验120余次;积极开展应急科普宣传,组织动员学会、农技协等科协组织和科普信息员、科普志愿者,通过微信、QQ群等新媒体,转载“科普中国”等权威媒体发布的各类应急科普知识,点击量上万次。举办“学党史、悟思想、讲科学”微信有奖科普知识竞答活动1期,累计有效答题1.5万人(次);先后联合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举办“肃南县新型冠状病毒知多少”微信有奖科普知识竞答及“疫情防控,肃南在行动”新型冠状病毒知识问答活动4期,累计参与答题1.2万人(次),发放红包4042个;打造“肃南科普”微信公众号,及时上传最新、最前沿的热点资讯和科普知识,组织动员各乡镇科普信息员积极转发“科普中国”相关文章。止目前,共有5400余人关注公众号,已转发分享“科普中国”文章1万余次。

近年来,围绕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十送”活动的开展,组建了肃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招募教育、卫生、畜牧、林业等各领域志愿者116人,涉及青少年教育、医疗健康、生态保护、科技创新等各领域的志愿服务;精心打造“科普大篷车”品牌,创建“现场科学体验”“科普知识宣讲”“线上科普”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卫生、教育、畜牧等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开展志愿服务53次,免费义诊2000余人(次)、科普知识讲解服务3200余人,实用技术培训800余人;围绕全县重点产业,建立科普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协调全民科学素质成员单位、乡(镇)科协、学(协)会科技人员,结合农闲季节和群众科技需求,通过群众“点单”,志愿服务队“接单”,开展送惠民政策、送科技信息等志愿服务活动50场(次),将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进一步提升了科普志愿服务实效。



提升科学素质 服务创新发展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十年来,肃南县科协通过丰富平台渠道、夯实基础设施、激发社会活力和提升科学素质等方式,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提升全县公民科学素质。

进一步健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实施《肃南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和年度《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要点》,加强科普公共资源建设,推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提升资源使用效益,提高科普服务能力。加强与成员单位的沟通协作,组织开展科技培训、创新竞赛和科学普及活动,不断健全完善科学素质教育长效机制,着力实施青少年、农牧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五大提升行动。“十三五”期间,全县公民科学素质比例稳步提升。近年来,累计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10场(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精准扶贫培训、留守儿童双语培训、乡村振兴培训等各类培训42期;科普大篷车“六进”活动60场(次);“中国流动科技馆”肃南巡展4期,累计开展各类科普志愿服务46场(次),受益群众达2.5万人(次)。

为给青少年搭建展示自我、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肃南县科协以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为契机,在县一中、红湾小学、肃南二中、康乐明德学校等地举办科技巡展8场(次);组织青少年参加省、市级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等活动20余场(次),获得市级以上各类奖项78项;组织全县中小学师生开展科普助力双减活动,红湾小学、祁丰学校被确定为2022年全国“双减”试点学校;连续五年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巡展活动。2018年多方筹措资金60余万元,建立了肃南县科技馆,总面积2711平方米,常设展厅面积1230平方米,设立了探索星空、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科技智慧墙、科普展品、错觉画等6个展区100余件科普展品;先后为部分学校配备科技创新大赛教具WER工程套装5套,阿尔法智能机器人3台,VR眼镜4个,捐赠科普图书和学习用具各150套。


发挥自身优势 搭建活动平台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十年来,肃南县科协立足学科优势,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向全县科技工作者发放征求意见函,共收集到意见建议50条,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公共卫生和疫病防控等专题,向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征集论文70余篇,开展学术交流3场(次),表彰优秀论文获得者12名,参与科技工作者达70余名;持续抓好“基层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的培育、储备、申报工作,培育省、市、县三级科普教育基地5个,积极争取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惠农项目,加大农技协培育工作,登记在册农技协26个,运行情况良好的15个,受表彰12个;建立健全8个乡(镇)科协组织,乡(镇)、村(社区)建立科普活动室,配备科普宣传员;为各乡(镇)先后配备科普E站7个;创建红湾社区科普活动室、康乐镇墩台子村学农科普实践基地,在红湾社区、隆畅社区建立20延米科普画廊2处。

积极打造科技工作者活动阵地,拓展网上组织动员和联系服务渠道,广泛开展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建家活动。开展“我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活动,积极解难题办实事,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围绕打造高素质学(协)会科技工作者队伍,健全完善会员服务制度,积极在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中发展会员,不断增强学(协)会联系科技工作者、参与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能力,不断增强科协组织对科技工作者的吸引力、凝聚力。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砥砺前行。肃南县科协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投身到全县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更好地担负起党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责任,团结和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履职实践中干出新业绩、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



END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