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二十大特刊·我们这十年】张掖市科协十年工作综述之四 ——凝心聚力举旗帜 守正创新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2-10-20 14:48来源:市科协作者:达世彩

十年春华秋实,十年砥砺奋进。过去的十年,是科协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发展、在改革中突破提升的十年,也是科协事业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取得显著成就的十年。全市科协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党中央战略部署和省、市委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创新载体平台,坚持不懈抓改革,补短板、促发展,深化开放性、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科协组织“四服务”效能,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科协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以全面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为强大动力,认真履行“四服务”职能,充分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着力夯实公民科学素质这个科技创新之“根”、科技进步之“源”,不断丰满“科普之翼”,切实在宣传科普工作的高度、深度、力度、温度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科普宣传工作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



守正创新  擦亮科普服务“金名片”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坚持科普为民惠民,科技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不断增强。科普是全社会共同的事业,只有攥紧五指、集聚力量,才能打出漂亮的“组合拳”。近年来,市科协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主题,以科学普及为主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守正创新,聚焦公众需求和社会热点,组织全市科协系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社会性和经常性科普活动,扎实科普宣传、科普教育、科技培训等重点工作,营造了学科学、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促进公民科学素质进一步提高,有效增强科普工作的实效。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主题科普活动亮点纷呈,特色科普活动的宣传效应更加凸。科普是惠及民生的工程,只有俯下身子、服务人民,才能画出最大“同心圆”。市科协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上下联动,联合协作,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积极组织开展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防灾减灾日、食品安全周、世界环境日、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普之冬(春)等全市性主题科普活动,影响力逐年提升,打造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品牌。持续叫响叫亮“大篷车嘉年华”“大手拉小手”科学家进校园等科普活动品牌,开设“科普为美好生活服务”主题科普大讲堂,邀请苏州大学孙立宁、长安大学李永军、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陆大明等科普专家举办科普讲座,科普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认真实施“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项目,累计参观人数达100多万人次。探索推广科普大篷车社会化运行模式,累计开展社会化巡展活动160场次,服务公众26万人次。连续2年与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举办“众心向党、科技伴我成长”机械科普知识进校园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20场次,为全市10所中小学捐赠机械科普图册、机械拼装模型、机器人、歼十遥控航模1万套。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线上线下开展科普讲座50场,让科普活动更接地气。把反邪教警示教育与科普宣传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宣传警示教育活动近30场次,受众达10万人次。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构建平战结合科普服务体系,当好应急宣传科普“主力军”。建立完善应急科普工作机制,制定下发《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落实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疫情防控示范市创建任务工作方案》,组建成立张掖市应急科普专家服务团,组建6支科技志愿者服务队伍,招募队员110名,常态开展科技咨询、科技讲座以及科普知识宣传志愿活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持“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第一时间在市科协网站开通“战疫科普”栏目, 建立科普宣传媒体矩阵,协调市电视台、中国张掖网等市内主流媒体同步推送“战疫科普”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信息800多篇,点击量达60万人次。在市科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开通“致敬,医疗科技工作者”专栏,刊发专题文章11篇,点击量达46万人次。把应急科普志愿服务融入日常科普宣传活动,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全国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时间节点,线上线下结合,积极开展知识宣讲、技能培训、案例解读、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的应急科普宣教活动,普及公众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应急防护知识,全面推进应急科普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


打通“最后一公里” 建立全民科普体系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丰富科普产品供给,构建大科普发展格局。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方针,推动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张掖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 》,推动县区把素质纲要工作纳入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协调组织各成员单位大力实施“五大行动、五项工程”,各成员单位、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结合工作职能和行业特点,积极为科普事业发展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形成了党政领导、社会支持、科协协调、各方参与的协同共建机制。推动建成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山丹县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区)。深入落实科协系统改革方案要求,推动科普经费由人均0.30元增长到0.6元,个别县区达到1元,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提供了经费保障支撑。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精准滴灌,科普为百姓美好生活服务。聚焦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发力,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着眼服务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每年组织农业专家成立专家服务团,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00余场次,培训农户8000多人。着眼群众需求,大力普及绿色发展、安全健康、耕地保护、防灾减灾、绿色殡葬等科技知识和观念,帮助农民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农民健康素养,全市每年举办大型科普活动180多场次,宣传农村群众20多万人次。广泛动员广大农村群众参加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农民运用互联网获取农业生产、科学生活、科学经营等方面的技术和知识,年参与3万多人。

坚持每年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创客创意大赛和中小学科学表演大赛等竞赛活动,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科技馆活动进校园”等实践活动,每年参与青少年22万多人次,先后在全国科技竞赛活动中获奖50余项。为补充各级中小学校科普教育的短板,把科普教学搬进科技场馆,打通馆校合作“绿色通道”,聘请苏州大学、西安航空学院、河西学院等单位48名在科普领域具有一定造诣的授课教师,为青少年学生提供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式、探究式科普教育实践课程,助推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创新发展。以“科普大篷车六进”活动为载体,每年深入社区、企业、景区开展各类科技培训、科普宣传活动150余场次,覆盖人数30余万人次。组织人事部门将科学素质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意识、决策水平。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科普阵地成打卡地,构建多元宣传格局。“我第一次看到声、光、电等高科技现代化技术融合是这么有趣味性……”今年年初,随着甘肃省2022—2026年度“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名单的公布,我市七家单位成功入选,也成了张掖人民打卡的网红地。

建设科普宣教展示区,打造各类科普阵地,仅是我市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的一部分。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科技场馆建设,建成张掖科技馆VR体验馆、科技工作者之家和张中校园馆,建筑面积2100余平方米,接待公众20万人次;临泽、高台、山丹、肃南科技馆建成投入使用,年平均开放天数270天,接待人数30万人次,积极推动甘州、民乐科技馆建设。申报争取中央财政科技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1485万元,推动市县已建成科技场馆全部免费开放。先后向中国科协争取科普大篷车7辆,实现市县区全覆盖。争取中国科技馆流动科技馆展教设备5套,建成农村中学科技馆3个。建成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2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12个,市级科普教育基地15个,建成科普公园5个,科普长廊17个,科普社区19个,有效弥补了我市科普资源严重不足的短板。鼓励支持县区在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科普示范村社文化广场建设科普阵地。推动重点打造一批科普长廊、科普公园等主题科普阵地亮点,丰富拓展科普阵地。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着眼提升宣传效益,修建一条“科普信息化高速公路”。在中国张掖网、张掖科协网开辟科普专栏,开通《科普张掖》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推动各县区开设科普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建立科普信息资源的集成和共享服务,每年传播科普知识信息10余万条。积极组织科技馆活动在线联合行动,上传科普视频300余个。引导市、县区主要新闻媒体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市科协在张掖电视台开通《科普张掖》电视栏目,年播出52期720多次。筹集资金支持临泽县乡村广播开通科普栏目,在便民市场电子大屏播放“科普小视频”,在《金张掖周刊》创办《科普之窗》栏目,实现包括纸质出版、网络传播、移动终端传播在内的多渠道传播。组织开展科普中国落地应用专题培训班,培训科普信息员800余人,在科普中国APP注册科普信息员10603人,建设科普e站42个,通过网络、电视、微信公众号、科普e站等平台推送科普中国服务云、科普中国V视快递等权威科普资源,促进科普活动线上线下结合,科普传播的能力不断增强,年转发科普中国资源3万余条。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厚植科普“沃土”,建设一支“科普快递员队伍”。组建张掖市科技志愿者总队、张掖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志愿者服务总队,各县区科技志愿者服务队等13支队伍,招募科技志愿者1567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在全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均成立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队(分队),建成30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大力推动科协系统科普队伍建设,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科普人员体系,从事科普人员共有800人。积极推动在中小学校、科普场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建立专职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1300人。充分发动学会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传播,科学传播专家团队,依托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建成2000余人的科普传播队伍。积极搭建科普志愿活动服务平台,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普宣传。鼓励老科技工作者、高校师生参与科普志愿服务,有效增强适应现代科普发展的能力。

历史,在继往开来中谱写,事业,在接续奋斗中发展。日渐壮大的科普队伍、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建设,坚实的政策支持,让人充满信心。下一步,张掖市将积极推动科普工作由“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将科普服务与公众需求有效结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展现新气象,以抢抓机遇、实干苦干的奋斗姿态砥砺新作为,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作出更大贡献!



END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