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二十大特刊】聚焦科技创新 服务工作大局为民乐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22-10-20 14:41来源:民乐县科协作者:韩廷安
聚焦科技创新  服务工作大局

为民乐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民乐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  韩廷安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民乐县科协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观看了大会开幕式直播,同时安排各镇科协、医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协同创新基地、农技协等基层组织100多人观看了大会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宏大、内涵丰富,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令人鼓舞。通过学习报告精神,现就今后五年如何加强科协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要突出党建引领,永葆科协组织政治性。科协作为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组织系统干部、科技工作者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做到学深、弄懂、悟透,力促学以致用见实效。尤其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思想内涵和精神要义,引导科协系统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履行“四服务”职能、推动科协事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以更加有力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助推“强科技”行动。

二要围绕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充分发挥科协优势助力疫情防控,组织科普专家服务团和科技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充分发挥农、林、水、牧、医等行业科技工作者优势,推动科技人才下乡行动,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积极鼓励帮助优秀专业合作社注册农技协,深入推进基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转型升级,推动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拓展科普职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加强阵地建设,打造科普品牌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中学科技馆、科普教育范基地作用,将农村基层科普工作融入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层文化建设等工作。围绕重点农特产业,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合作平台,重点打造特色产业联盟协同创新基地。结合现有科普资源,面向青少年、社区居民、老年人、农民等重点人群,充分利用“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节日,以科普大讲堂、科普大篷车“六进”等品牌科普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科普知识宣传,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持续提升。


END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