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二十大特刊·我们这十年】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十年工作综述之三科技赋能 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10-20 14:35来源:市科协作者:达世彩

十年春华秋实,十年砥砺奋进。过去的十年,是科协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发展、在改革中突破提升的十年,也是科协事业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取得显著成就的十年。全市科协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党中央战略部署和省、市委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创新载体平台,坚持不懈抓改革,补短板、促发展,深化开放性、枢纽型、平台型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科协组织“四服务”效能,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张掖市科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服务乡村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三大”振兴,突出科技特色,深化志智双扶,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科技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围绕服务新农村建设,大力实施国家和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指导建立农村专业技术协会60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20个,其中33个农技协及联合会、12个农村科普示范基争取国家和省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53个,获奖补资金925万元,培育了一批科普惠农贡献突出、带动示范作用强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普带头人,4个农技协荣获“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奖”。出台促进农技协转型升级《意见》,争取试点项目7个,落实资金23万元,市级配套资金38万元,支持农技协做强做大,形成“一会带一片、一片促一业”的辐射效应,带动4万多群众增收致富。市科协投入50万元,启动6个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项目,面向全市开展种植养殖技能培训、电商培训、科普宣传等。扎实推进“银会合作”,全市完成科技扶贫贷款2.2亿元,涉农惠农项目累计带动9.1万受益农户户均年增收2400元,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大力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认真组织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培训工程,紧紧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特色产业发展实际,从各级学会、科研院所遴选专家组建成立专家服务团,先后深入6县区32个乡镇50多个行政村,举办培训班约120余场次,培训农民约1.5万人次。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以基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为依托,建立科普惠农长效机制,面向农村开展技术服务,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提升农民生产技能,促进产业发展壮大,推广新品种近百个,先进实用技术136项,直接受益农户5100余户,辐射带动2.76余万户。组织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与21个行政村结对,进行零距离科技对接、零时差指导解决、零门槛普惠服务、零费用培训推广,带动培育“土专家”“田秀才”177人。与河西学院联合开展新时代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先锋引领行动,每年组织大学生深入农村开展科技支农和科技支教活动50余场次。2022年与民乐乡村振兴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聘请学会农业专家充实乡村振兴师资力量,提升学院培训能力。


实施科普助力乡风文明提升行动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充分发挥科协科普资源优势,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牵引,结合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全国科普日、科普之冬(春)等品牌科普活动,开展乡风文明科普知识宣传普及活动365场次,受众群众365万人次。发挥基层组织“三长”(学校校长、卫生院长、农技站长)在乡村治理、乡风文明中的引领作用,推动融入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参与乡村治理,常态开展志愿宣传服务活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防疫、健康生活、生态环保、垃圾分类等知识,提升农村群众的文明素养。探索推动乡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科技志愿服务的有效融合,扩大农村科技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时代新风,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充分利用科普平台优势,广泛开展反邪教宣传,编印发放反邪教知识读本1.5万册、科普宣传资料5万份,有效助推乡村治理水平提升。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定点帮扶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引导县区科协、学(协)会、农技协组织动员科技专家,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常态扶智脱贫链接,适时帮助解决产业发展难题,开展科技培训和技术服务。认真落实结对帮扶责任,先后组织科协干部职工16次深入帮扶村帮助贫困户制定帮扶计划56份,帮办实事56件,筹集帮扶资金54万元,帮助帮扶村山丹县中河村修建完成村委会广场、硬化乡村道路25公里,打造科普活动室、科普书屋各1处,赠送科普图书1000余册。协调争取国家“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1个,获项目补助资金15万元,选派1名县级干部蹲点帮扶,结对联系帮扶的山丹县大马营镇中和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被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今后,张掖市科协将继续发挥组织优势,围绕乡村“五大”振兴,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协同科研院所、学会、高校、企业等科技、智力资源,打造全产业链服务模式,加强农技协、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的建设与发展,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乡村振兴,汇聚服务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