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市科协专题学习《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2-09-05 17:49来源:张掖市科协作者:李巧红

95日上午,科协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安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意见》战略视野宏阔既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思考科普的价值和功能。是继2021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后的又一重磅文件,为新时代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为科普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对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要求,全市科协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深刻把握科普赋能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内涵和深层逻辑,深入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的具体措施,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形成全系统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发挥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的作用

担当职责使命,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大科普理念,构建新时代科普生态。要加强统筹协同,加强资源有效衔接,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服务大局、聚焦“四个面向”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创新科普机制,发挥科普宣传教育的基础作用。积极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普,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整体效能。要突出科普工作政治属性,强化价值引领,面向公众深入开展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创新能力培养培育,持续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促进科普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深化供给侧改革,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加科普宣传内容,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做优“科普张掖”品牌,引导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力量积极创作科普科幻精品,推进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扩大科技志愿服务规模,围绕实现“双碳”目标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强化优质科普资源服务“双减”,完善基层科普组织动员和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科普能力培训,持续推进科普智库科学素质建设战略规划、政策研究和监测评估等工作,为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决策服务。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结合工作实际,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推动我市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科普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