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张掖市科协吹响贯彻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科技”行动的冲锋号

发布日期:2022-07-01 09:28来源: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作者:张柯谐





连日来,一场场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宣讲在张掖市中小学校、机关、医院、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如火如荼开展,吹响了张掖市科协贯彻落实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科技”行动的冲锋号。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强科技”,首先要强化全民的科学素养,让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深入人心,让科学家成为最值得追逐的明星,这是市科协开展科学家精神宣讲的终极意义所在。


     本次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山东省荣成市委组织部王瑾研究员应邀线上做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事迹宣讲;市消防救援大队文员钟青瑞代为宣讲了市农科院退休研究员赖良的先进事迹,2022年张掖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常生杰、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研究员、博士赵维俊、山丹县种子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推广研究员张忠福、甘肃嘉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永林、河西学院化工学院教授王俊科现场作先进事迹报告。









山东荣成市委组织部郭永怀事迹宣讲团宣讲员王瑾研究员线上作《“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报告,生动讲述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事迹。郭老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协同创新、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光耀星空,激励着科技工作者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也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市消防救援支队文员钟青瑞代94岁高龄的张掖市农科院退休研究员赖良同志做了宣讲,她深情并茂的宣讲,感动了现场的观众。赖良同志94岁高龄,还坚持搞科研,一辈子就干好一件事,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余热。他谢绝单位提供的科研设施,用自己的退休金搞科研,每天骑着自行车往返于离家四公里外的试验田,不畏严寒酷暑,坚持做好种质资源的收集研究,这种执着与坚守,影响着身边的科研人员不断奋斗。








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常生杰以“百川到海冲霄汉,忧患砺党践初心”为题,重现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和张掖市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友们一起战胜病毒的场景。常生杰主任在疫情面前不畏生死、逆向前行,身先士卒、废寝忘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研究员、博士赵维俊以“不忘科研初心,守护祁连大地”为题,讲述了十多年来,坚守在祁连山科研工作基层一线,经历了科研道路上的困难和瓶颈,所幸“风雨之后见彩虹”,实现自己科研工作的“初心”与“梦想”的经历。为守护绿水青山、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长期扎根祁连山深处,把青春和汗水洒在祁连山,成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榜样。







山丹县科协干部程淑娟代为宣讲了2022年张掖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山丹县种子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推广研究员张忠福的先进事迹,张忠福是我市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他参加工作27年来,一直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用坚实的脚步丈量农村大地,用过硬的专业知识服务农业,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农民的希望,用自己的青春为山丹农业谱写了一曲曲“丰收”之歌,多次受到市、县及业务部门的表彰奖励,被山丹农民亲切的称为“农业110”,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2022年张掖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甘肃嘉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永林为大家讲述他的创业创新故事。农民出生的他刻苦钻研,把精力和心血倾注在农机研发生产上,研制的旋耕机、深松机、激光平地机、深松一体机等7大系列40多个产品走俏市场,广受好评,为农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22年张掖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河西学院化工学院教授王俊科讲述了他2008年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放弃了留在南京工作的机会,回到了他的母校河西学院任教,决心用自己所学回报母校、回馈家乡的经历。他率先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创新合成光合作用增产剂,开发了高效液体肥料,累计推广四万多亩。他情系甘肃,心系河西,将自己的青春和梦想绽放在河西大地,成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榜样。


    科学家们的感人事迹,深深震撼着听众的心,科学家们的卓越成就、奋斗故事,树立起了一座座精神的坐标,是对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生动诠释,让大家深受鼓舞和激励,引起强烈共鸣。

民乐县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韩廷安说:“这是科协系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强科技’行动的生动实践,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着力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着力实施科普教育载体建设。引领科技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把强科技行动贯穿于履行‘四服务’职能、推动科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工作落实”。



民乐县宣讲专场

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主任吴鸿勇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以科学家为榜样,传承和弘扬伟大的科学家精神,在新的征程上发奋努力,无私奉献,努力践行‘忠诚可靠、赴汤蹈火、服务人民’的新时期公安消防精神,成为能担大任、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材”。


市消防支队宣讲专场

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肃南一中副校长贺颖春说:“协同和育人是科学家精神的担当和胸怀,科学是一项承上启后、不断超越的伟业,要弘扬育人精神,甘当人梯、奖掖后学,对青年学生传帮带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推动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


肃南一中宣讲专场

张掖中学高一24班学生顾昊说:“科学家是我们国家的骄傲,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今天的先进事迹,既有知名科学家的事迹,也有我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的精彩故事。我一定向他们学习,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多了解科学知识,从小培养科学兴趣,继承和树立科学家敢于创新、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爱国之心,努力掌握科学知识和本领,为祖国的文化传承和科技发展努力学习、拼搏奋进,努力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张掖中学宣讲专场

山丹育才学校校长刘开基说:“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力量,究竟依靠什么力量来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毋庸置疑,一定伟大的科学家精神。这场宣讲意义深远,一定能让孩子们从内心真正崇尚科学,让科学家成为他们心中最值得追逐的明星”。


山丹县育才中学宣讲专场

市二院护士马瑾说:“老一辈科学家以及身边的科学家的事迹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作为新时代的护理工作者要以他们为榜样,传承和弘扬伟大的科学家精神,在新的征程上发奋努力,不怕困难,为守护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第二人民医院宣讲专场

河西学院宣讲专场

至目前,宣讲活动已在河西学院、张掖中学、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张掖市消防救援支队、临泽新华农场小学、高台职教中心、山丹育才学校、民乐县教育系统、农口系统、肃南一中举行,3000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