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张掖市科学家精神巡回宣讲报告会及“大手拉小手”科学家进校园暨“科普大篷车嘉年华”活动在肃南县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27 17:32来源: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作者:许倩

6月21日,全市科学家精神巡回宣讲报告会在肃南一中举行,肃南县科协全体领导干部、肃南一中学生代表共计120余人聆听了报告,市科协分管领导主持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山东省荣成市委组织部王瑾研究员应邀线上做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事迹宣讲。市消防救援大队文员钟青瑞代为宣讲了市农科院退休研究员赖良的先进事迹。


山东荣成市委组织部郭永怀事迹宣讲团宣讲员王瑾研究员线上作《“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报告,生动讲述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事迹。郭老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协同创新、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光耀星空,激励着科技工作者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也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市消防救援支队文员钟青瑞代94岁高龄的张掖市农科院退休研究员赖良同志做了宣讲,她声情并茂的宣讲,感动了现场的观众。赖良同志94岁高龄,还坚持搞科研,一辈子就干好一件事,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余热。他谢绝单位提供的科研设施,用自己的退休金搞科研,每天骑着自行车往返于离家四公里外的试验田,不畏严寒酷暑,坚持做好种质资源的收集研究,这种执着与坚守,影响着身边的科研人员不断奋斗。

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肃南一中副校长贺颖春说:“协同和育人是科学家精神的担当和胸怀,科学是一项承上启后、不断超越的伟业,要弘扬育人精神,甘当人梯、奖掖后学,对青年学生传帮带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推动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


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老一辈科学家的伟大事迹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以他们为榜样,传承和弘扬伟大的科学家精神,在新的征程上发奋努力,不怕困难,努力成为能担大任、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

报告会结束后,举行了张掖市“大手拉小手”科学家进校园暨“科普大篷车嘉年华”活动。河西学院医学院副教授华兵为同学们讲述了《身体的秘密》,他深入浅出的讲解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使同学们感受到了生命的来之不易。








满载科学知识的科普大篷车,让全校师生参与体验了VR眼镜,切身感受到新型科技的魅力与乐趣。同学们对大篷车展出的机器人充满好奇,纷纷询问机器人怎么操作?在科普志愿者的操作下,机器人表演舞蹈、俯卧撑、倒立等节目,不时引发学生们的惊叹,爆发阵阵掌声。不少孩子兴致勃勃地参与到了“空气大炮”“液氮火箭”等科普表演秀当中,与科普志愿者一起感受物理科学的奥妙。活动现场,共展出2022年张掖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科学家精神、环境保护、低碳节能、防灾减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展板60余块,发放科普图书、手册及宣传品400余份。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