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张掖市科学家精神巡回宣讲报告会在张掖中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2-06-27 14:43来源: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作者:王蓉

追星就应该追这样的科学家星”,张掖中学的学子们在听完全市科学家精神巡回宣讲报告会后一致表示。


6月24日,全市科学家精神巡回宣讲报告会在张掖学博雅报告厅举行,张掖中学全体领导干部、学生代表共计500余人聆听了报告,市科协分管领导主持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山东省荣成市委组织部王瑾研究员应邀线上做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事迹宣讲;市消防救援大队文员钟青瑞代为宣讲了市农科院退休研究员赖良的先进事迹,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常生杰做现场先进事迹报告。




山东荣成市委组织部郭永怀事迹宣讲团宣讲员王瑾研究员线上作《“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报告,生动讲述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事迹。郭老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协同创新、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光耀星空,激励着科技工作者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也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市消防救援支队文员钟青瑞代94岁高龄的张掖市农科院退休研究员赖良同志做了宣讲,她声情并茂的宣讲,感动了现场的观众。赖良同志94岁高龄,还坚持搞科研,一辈子就干好一件事,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余热。他谢绝单位提供的科研设施,用自己的退休金搞科研,每天骑着自行车往返于离家四公里外的试验田,不畏严寒酷暑,坚持做好种质资源的收集研究,这种执着与坚守,影响着身边的科研人员不断奋斗。





最美科技工作者代表常生杰以“百川到海冲霄汉,忧患砺党践初心”为题,重现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和张掖市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友们一起战胜病毒的场景。常生杰主任在疫情面前不畏生死、逆向前行,身先士卒、废寝忘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突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科学家们的感人事迹,深深震撼着孩子们的心,科学家们的卓越成就、奋斗故事,树立起了一座座精神的坐标,是对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生动诠释,让同学们深受鼓舞和激励,引起强烈共鸣。


张掖中学老师杨滨虎说:“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力量,究竟依靠什么力量来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毋庸置疑,一定是伟大的科学家精神。这场宣讲意义深远,一定能让孩子们从内心真正崇尚科学,让科学家成为他们心中最值得追逐的明星”。


张掖中学高一24班学生顾昊说:“科学家是我们国家的骄傲,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今天的先进事迹,既有知名科学家的事迹,也有我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的精彩故事。我一定向他们学习,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多了解科学知识,从小培养科学兴趣,继承和树立科学家敢于创新、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爱国之心,努力掌握科学知识和本领,为祖国的文化传承和科技发展努力学习、拼搏奋进,努力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张掖中学高一19班学生许名扬说:“老一辈科学家以及身边的科学家的事迹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以他们为榜样,传承和弘扬伟大的科学家精神,在新的征程上发奋努力,不怕困难,努力成为能担大任、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