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战疫时刻 张掖科普从未掉线

发布日期:2021-02-02 17:46来源:作者:张掖市科协

又一波疫情袭来,面对境外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部地区集聚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的严峻形势,张掖市科协按照“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的要求严阵以待、雷厉风行,迅速下发关于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工作的通知》,广泛动员全市各级科协组织采取多种形式,持续、不间断推送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引导广大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进一步增强公众防范意识和能力,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送上了“科普”大餐。

市科协通过张掖电视台“科普张掖”电视栏目、“中国张掖网”“张掖市科协网站”“科普张掖”微信公众号及时转载“科普中国”等权威机构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宣传片,用权威科普知识进行释惑辟谣,消除群众紧张情绪,阅读浏览量达2万余人(次)。

甘州区:组织科协干部下沉社区一线,通过发放宣传册、张贴宣传图片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普知识。同时,在张掖市广播电台《科普直播间》栏目,通过广播的形式扩大宣传覆盖的范围。截止目前,甘州区科协利用《科普甘州》专栏、张掖市广播电台《科普直播间》栏目发布疫情防控信息、科普文章84篇。

临泽县:与县融媒体中心合作的乡村大喇叭,每天巡回播放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向广大群众宣传正确防疫知识,止谣辟谣,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打通科普宣传最后一公里。目前共播放22期。组织县医学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辖区车站、超市、宾馆、酒店、冷链食品等重点公共场所、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在科技馆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2条,场馆内电子屏每天滚动播放新冠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知识,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

高台县:组织科协志愿服务队深入各镇、村、社区开展“背包科普行”疫情防控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向群众发放《高台科普》宣传期刊,内容涵盖常用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生命健康、卫生保健等知识,要求群众认真学习,并且循环广播期刊内容。主持人现场进行问答,回答正确就能领取精美的科普纪念品。同时,志愿者们积极向参加活动的群众推广“科普中国”APP,并进行实名认证注册,引导群众自主学习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短短3天时间,共发放宣传期刊1000余份、宣传品1100余个、注册科普宣传员150余人。

山丹县:利用科普大篷车深入各镇、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以及电子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等“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让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响”起来,“贴”出来 ,“动”起来。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50余份。

民乐县:组织开展“精准防疫科普行”活动,采取“线上科普+线下宣传”的工作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媒体、张贴温馨提示、悬挂横幅、逐户电话联络、上门宣传等方式,认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辖区楼院悬挂疫情防控横幅,在主次干道及楼院内张贴《社区疫情防控告知书—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充分利用社区的室外电子屏、大喇叭、微信平台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优势,采取社区联动、居民参与的方式,网格员、楼栋长、物业公司、共驻共建单位齐上阵,对辖区内的住户进行全面摸排,逐人登记,对外出务工、上学的人员数据“一口清”。

肃南县积极组织基层科协工作人员、科普志愿者化身“先锋队”,在社区楼院入口和主干道路值班值守,为群众讲解防控知识,劝导疫区人员积极参与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科普工作,配合社区共设置14个来肃返肃人员登记报备点,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全覆盖。充分利用科普e站开展防控科普宣传,要求已建立的科普e站全天候滚动播放有关新冠病毒及其防控的政策和措施,截止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00余份。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