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市科协脱贫攻坚工作获帮扶村点赞

发布日期:2020-11-19 14:44来源:作者:张掖市科协

 11月19日,山丹县大马营镇副书记白文昌带领该镇中河村两委班子成员将一面印有“脱贫攻坚先锋,精准帮扶模范”字样的锦旗送到市科协副主席陈军手中,向市科协近年来对山丹县大马营镇中河村扶贫工作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锦旗熠熠生辉,情意浓浓,也让这个冬天有了不同寻常的含义。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科协一直秉持着“真扶贫 扶真贫”的理念,带着真情实意积极开展扶贫工作。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带领驻村帮扶人员,深入中河村详细了解该村收入、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情况,实地入户了解了贫困户的家庭收入、居住条件、生活状况等情况。积极与乡镇协调对接,研究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方案与计划。定期组织干部开展“大走访 回头看”活动,重点对有特殊困难、邻里不和、孤寡老人、孤独家庭及心理有创伤、精神有疾病的群众进行全面摸排,深入了解他们在就学、就医、就业和用水、用电、住房等生产生活方面的苦难和诉求,全面排查五保低保、危房改造、异地搬迁、大病救助等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建立帮扶责任人入户台账,制定增加家庭收入的规划和办法并进行动态管理。发挥科协职能优势,积极推动脱贫产业发展,2020年为该村支持扶贫资金5万元,争取“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1个,争取项目资金15万元,重点做好该项目的深化拓展工作,积极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年内组织慰问活动6次,每位帮扶责任人帮办实事1件,加强与贫困户的沟通交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筹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帮助中河村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等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新冠疫情等科学知识普及宣传提高贫困户科学素质,将科普知识、脱贫攻坚政策等印制成科普手提袋、科普围裙等实用产品200余份,通过现场咨询、入户座谈、进村入户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培训。

正如山丹县大马营镇副书记白文昌所说“科协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自2014年以来共帮扶资金51万元,为该村脱贫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市科协和中河村就如一家人一样,建立了深厚感情,希望今后更要加强联系,为该村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出计献策”。

山丹县大马营镇中河村党支部书记曹模说“市科协近年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单位小、人力不足的情况下,真扶贫扶真贫,贫困户收入由2015年的800元增加到2019年的8825元,新建村水泥路16.3公里,修建全镇最漂亮的村委会及村级活动场所,人居环境极大改善,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都离不开科协的全力支持,我代表中河村全体村民对市科协表示衷心感谢”。

一面锦旗代表的既是贫困村民对市科协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认可和肯定,也是对帮扶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尽责、积极作为的高度认可和肯定。市科协将继续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行动,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帮扶工作的新途径和新路子,开拓更广阔的帮扶空间。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