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为我们的老科技工作者点赞--市科协热议市农科院退休党员赖良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0-11-11 17:43来源:作者:张掖市科协


11月11日上午,市科协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党课开讲啦”第六讲——《坚守初心献才智寄情沃野育良种》,认真学习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9年陇原最美科技工作者、市农科院退休党员赖良同志的先进事迹。大家被赖良同志几十年如一日,不畏艰苦、不图名利,无私奉献、报答党恩,年近91岁高龄还孜孜不倦进行科研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

一名平凡科技工作者,一名普通的退休老党员,他用实际行动深刻的诠释了什么是科研精神,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看完他的先进事迹后,市科协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学习赖良同志不畏艰苦、勇于攀登的奋斗精神,为我市科协事业发展增光添彩。

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军说,奋斗不是一段时间内做某一件事,而是一个长期过程,奋斗的关键在于坚持不懈,赖良同志91岁高龄,还坚持搞科研,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余热。他身上所体现的奋斗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用他的话说就是一辈子就干好一件事,看到他谢绝单位提供的科研设施,用自己的退休金搞科研,每天骑着自行车往返于离家四公里外的试验田,不畏严寒酷暑,坚持做好种质资源的收集研究,我们不禁动容。正是这样一位对事业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执著奋斗的老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种奋斗精神需要我们每位共产党员学习和践行。

办公室主任任铂说,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也许我们大部分人都无法复制赖老的传奇,但在青年时代的大好机遇期,我们可以学习并汲取他的无私无畏担当精神,同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立足本专业、本行业潜心积累,树立有益于时代和人民的高远志向,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默默生根发芽、向阳生长,相信终有一天会成就蔽日荫凉,造福一方人民、一个时代甚至全人类。

市科普工作队副队长达世彩说,作为新时代青年人,作为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我们应当学习赖良同志身上所体现的胸怀国家、为民服务的家国情怀。对党忠诚,热爱人民,为所在集体、为国家建设、为社会发展、为人类文明作出个人应有的贡献。当然,赖老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可能远不止于此,比如加强身体锻炼等等,如果90岁我们依然能有充足的精气神,为国为民作出巨大贡献,何尝不是国之幸、民之福?

市科普工作队干部王蓉说,作为加入科协系统的新人,我们要学习赖老身上所体现的科研精神,要立足本职,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实践,为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保持专注和勤奋,不断学习思考新的科学知识,提升业务能力。

据悉,赖良同志先后向国家种质资源库上交鹰嘴豆、红花、白胡麻等各类种质资源4000余份,被业界称为我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第一人。近年来,他所培育的白胡麻、鹰嘴豆等油料农作物在我市播种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为农民增收约350亿元。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