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一个不同寻常的5月30日--张掖市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0-06-01 17:03来源:作者:张掖市科协

 

在全国第四个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张掖市科协精心组织系列活动,让全市科技工作者过了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一是通过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的回信。组织全市科协干部职工及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中国科协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致辞、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致辞,进一步号召全市科技工作者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学习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发扬我市科技工作者在抗击疫情中所表现的创新进取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强的干劲、更大的勇气建功新时代,为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将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机融合。甘州区在党寨镇陈寨村开展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集中宣传活动,区政府分管领导出席,区科协牵头,区科技、卫健、农业等部门共130多人参加活动。按照区上有关要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者们统一着装、佩戴标识,以展板展台宣传、科普实物展示、图书资料发放、现场培训讲座、义诊咨询体检等形式,为群众进行农业科技、防范邪教、防疫抗疫、环境保护、营养饮食、心理健康、养生保健等方面的科普知识,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展出展板30余块。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科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设施蔬菜栽培及病虫害防治知识专题培训,卫健局组织医务工作者设置健康义诊台为群众测血压、量身高、现场咨询讲解。在东街街道甘泉社区、北街街道税亭社区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设科普图书室,购置书柜4个,配备科普图书200余册,以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科技工作者日为契机,组织科技志愿者服务分队,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上下贯通、联动推进的志愿服务体系。据悉,市科协近期还将继续动员组织6县区县科协、各乡镇、市直各学(协)会、农技协的科技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和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宣传科学理念,传播科学思想,传授科学技术,在全市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三是组织开展 “优秀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市科协遴选确定2020年张掖市“优秀科技工作者”集体3名,个人 7人,在金张掖周刊开辟“优秀科技工作者风采录”专栏,对“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高台县召开表彰大会,对各镇科协、各学(协)会推选上报的20名优秀科技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并利用科普宣传栏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宣传,在高台新闻媒介开设“优秀科技工作者风采专栏”,对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进行连续展播。山丹县邀请全县卫生、农业、畜牧系统的30多名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了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议,与会科技工作者们集思广益,围绕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同探讨如何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服务山丹经济社会发展。甘州区在甘州在线网站设立“甘州英才”栏目,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6名;在2020年《甘州科普》期刊刊登优秀科技工作者赖良、赵福堂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在甘州在线网站刊发《致全区科技工作者的慰问信》,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医疗卫生行业电子显示屏发布慰问语,发送节日祝福短信4.2万多条。

四是积极走访慰问,激发创新动力。“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市、县区组织开展了优秀科技工作者慰问活动。邀请市、县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对常年坚守在科普一线、奋战在科技创新岗位、为科协事业增光添彩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普人才进行了慰问,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广大科技工作者心中,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五是组织开展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智库人才咨政建言作用,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科协决定组织开展以“咨政建言献良策,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主题的智库人才建言献策活动。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六稳”“六保工作、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产业体系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文化旅游品牌打造、文化旅游体育医养融合发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民生保障改善、加强党的建设等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工作,开展建言献策。山丹县科协以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为契机,通过向部分科技工作者代表、素质纲要成员单位、各学会(协会)发放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意见建议征集表,围绕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保护、现代农业发展、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民生保障改善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等多个领域,开展建言献策活动。

六是将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近日,市科协、市税务局在山丹县大马营镇中河村联合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斗有我”主题宣讲活动。村两委班子、在家户共计45人参加宣讲活动。此次宣讲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及省市县委相关扶贫政策展开。市科协为群众详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党的惠民政策和全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诚实劳动、不懈奋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山丹县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代表围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观摩调研。先后观摩调研了清泉镇焉支富民养殖场、清泉镇西街村獭兔养殖场和位奇镇五小产业獭兔养殖户及獭兔饲料生产场、山丹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联合会獭兔养殖服务示范基地、清泉镇北滩移民区花椒种植示范基地、清泉镇南湖村马铃薯万亩垄膜沟灌节水示范基地、甘肃睿裕祥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大马营镇尹家庄亚麻种植基地。通过观摩调研,使科技工作者们了解到了养殖户在疫病防治、种兔培育、饲料配送、人工授精、自然交配、产品销售等獭兔养殖的相关情况,并对农业方面今年全县引进推广的一些新品种、新技术使用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