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甘州区科协“三个助力”深化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29 17:56来源:作者:甘州区科协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鼓励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责任,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甘州区科协按照省市科协统一部署,结合区情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了关心科技工作者、尊重科技工作者,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开展主题活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主动整合集聚项目资源,将科普工作主题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机融合,同频共振,耦合推进,取得了双赢效应。一是以“科技为民,奋斗有我”为主题,在党寨镇陈寨村开展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集中宣传活动,区政府分管领导出席,区科协牵头,区科技、卫健、农业等部门共130多人参加活动。按照区上有关要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者们统一着装、佩戴标识,以展板展台宣传、科普实物展示、图书资料发放、现场培训讲座、义诊咨询体检等形式,为群众进行农业科技、防范邪教、防疫抗疫、环境保护、营养饮食、心理健康、养生保健等方面的科普知识,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展出展板30余块。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科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设施蔬菜栽培及病虫害防治知识专题培训,卫健局组织医务工作者设置健康义诊台为群众测血压、量身高、现场咨询讲解。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在东街街道甘泉社区、北街街道税亭社区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设科普图书室,购置书柜4个,配备科普图书200余册,以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科技工作者日为契机,组织科技志愿者服务分队,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上下贯通、联动推进的志愿服务体系。



强化宣传引领,助力决战脱贫攻坚。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宣传教育,有效激发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为决战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指导思路,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编印《甘州科普》杂志及乡村振兴战略知识读本3600册,面向党员干部、社区居民、农民群众免费发放。在甘州在线网站设立“甘州英才”栏目,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6名;在2020年《甘州科普》期刊刊登优秀科技工作者赖良、赵福堂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在甘州在线网站刊发《致全区科技工作者的慰问信》,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医疗卫生行业电子显示屏发布慰问语,通过移动终端平台发送节日祝福短信4.2万多条,向辛勤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科技工作者送去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激励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举办培训讲座,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区科协以培训讲座为主要抓手,积极整合各类科技服务平台和项目资源,统筹各类科普教育基地资源,动员科技专家深入基层,就近吸纳“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组团,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受到了基层干群一致好评。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成立医学会、农学会和农技协等科技宣讲小分队,走进农村、社区、科普基地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科普大篷车二十周年主题活动,组织流动科技馆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村镇、进学校,为居民群众送去更多的健康科普知识,使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居民,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已出动科普大篷车7场次,受益群众2000余人次。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