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张掖市科协组织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06 16:24来源:作者:任铂

近段时期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严峻疫情,张掖市科协各级组织和全体科技工作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职能,深入防控一线,全力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和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科协应有作用

疫情伊始,市科协按照中国科协办公厅《通知》要求,及时制定下发《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市各组科协组织充分利用各种信息传播平台,全方位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科普知识宣传。市科协在《科普张掖》电视栏目制作专题节目2期,每日在2个频道循环播出,共播出60余次,在“科普张掖”微信平台转发“科普中国”权威信息和科普知识20余条,在中国张掖网开辟《科普张掖》栏目,转载新型冠状病毒科普信息30余条。同时,积极动员工作人员通过科普信息群、科协工作群和科普中国APP等网络资源转发、传播疫情防护知识。市电视台开通《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专题,播出“主播说防治”十四期。各县区积极响应,全面启动应急科普工作,节目期间不间断开展科普宣传。

甘州区科协将科普中国、甘肃科普等网络平台提供的权威科普内容,在第一时间迅速整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印制科普知识手册发放至各乡镇、街道、城区居民小区、车站等公共场所,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同时,积极下载科普中国提供的科普知识挂图,喷印张贴到科普宣传栏开展宣传,引导公众不信谣、不传谣,科学认知、理性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截至目前,区科协已发放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手册10000余册,联合甘州区融媒体中心,推送甘州融媒防疫科普微视频30余条,制作固定宣传栏科普宣传展板20余块,在微信、QQ等在移动信息平台推送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和科普知识300余条。

临泽县科协从“科普中国”和权威发布的防控知识精选内容,安排编制《临泽科普》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宣传专刊2期,电脑、手机版通过临泽科协微平台、微信QQ等渠道向公众积极推送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做好防控,不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高台县科协向科技志愿者发出倡议书,号召学会科技志愿者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发扬担当精神,发挥专业优势,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使命、白衣天使责任,医务人员纷纷表达了“自愿加入发热门诊一线,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力量”的心声。高台县中医学会100余名科技志愿者请战,前往各预检分诊岗位、发热门诊以及开展保障后勤服务。

山丹县科协在新山丹APP上开设抗击疫情专栏,从1月23日起每天有针对性地推送科普中国的疫情防控知识,并号召全县科技工作者积极转发,有效扩大了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的覆盖面、提高了科普中国的知晓率并进一步推动了科普中国的落地应用。

民乐县科协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人员深入防控一线,在开展宣传的同时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做好小区入户登记、外来人员信息摸排等工作,特别是对武汉回来的人员逐一过筛、登记造册、测量体温、密切追踪其接触人群、返乡方式、路径等信息,切实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


肃南县科协联合县委宣传部举办了肃南县“新型冠状病毒知多少”微信有奖科普知识竞答活动,加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理性科学防控。截至目前,已有3437人参与了答题活动,领取红包2081个。结合科普中国APP已开通“防控新型肺炎让春节更祥和”专题,在“肃南科普”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同时,组织动员乡镇、卫生等科普志愿者队伍把打赢疫情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科技工作者的力量。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