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山丹县多措并举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9-06-14 11:38来源:山丹县科协作者:

今年以来,山丹县科协立足县域实际,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举措积极推广和应用农业科学实用技术,着力提升科技服务“三农”的能力助力精准扶贫。目前,在县广大农村,处处都能看到科技工作者忙碌的身影、感受到浓浓的现代农业科技氛围

C328E_QY~RA307O~I08C733.jpg

一是示范引领推进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为推进和保障《山丹县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项目》顺利实施山丹县农技中心在清泉镇城北村建成集马铃薯“五位一体”高标准栽培、“有机肥+新型肥料”、保水剂效果对比、药剂浸(拌)种、病虫害统防统治为主要内容的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综合示范800亩,配套落实马铃薯施用有机肥配合不同新型肥料技术试验、有机肥不同用量试验、保水剂替代地膜试验、不同肥源有机肥技术试验对比试验等13项次。预期通过示范点建设,探索适宜我县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为今后的示范推广提供科学依据。

6$@$~9E03B84V1V9P{Y9]XE.jpg

二是开展苹果蠹蛾疫情防控工作。为切实抓好苹果蠹蛾疫情防控工作,山丹县农业系统科技工作者根据县的气候特点和往年疫情分布、危害情况,早准备、早安排、早监测,分别在东乐镇山羊堡、西屯,清泉镇拾号、北滩,位奇镇新开、芦堡等村以及国营十里堡林场、水务局林场设置10个监测点,悬挂诱捕器40个,定人、定点、定期严格按监测要求开展监测,并根据苹果蠹蛾疫情发生规律和生活习性,按照“成片果园统一防、零星果树分散防”和“统一防治时间、统一防治药剂”的要求,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东乐、清泉、位奇、陈户共计25个村社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共计发放防治农药800公斤,至目前,指导防控面积达到1.2万亩。

R}Y7RLA9}WSLAO$8~QJ{RDF.jpg

三是加强科技宣传,着力开展科技人才培训。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短信、防治简报、微信平台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主要农作物疫情的危害性及防控措施,大力宣传推广各类实用技术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各乡镇村组、田间地头、专业合作社现场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并指导农民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同时采取“手把手”“面对面”的方式现场培训,及时指导农民解决因极端天气以及农药施用不当造成的农作物异常情况等问题,深受群众欢迎。至目前,共组织农业科技人员下乡指导培训120多次,发放技术明白纸1000余份,现场指导农户50多家,电话解答咨询80余次。

G39BQE(JI)]L@]8LDE12177.jpg

四是重点推广马铃薯“四新”技术,示范引领产业振兴。引进菜用型和淀粉型的早、中、晚熟马铃薯新品种34个,优化山丹县马铃薯种植结构,丰富马铃薯品种资源,加快了县马铃薯新品种更新换代推广步伐 引进马铃薯麦草覆盖垄作集雨保墒新技术,对今后利用麦草还田技术和降低“白色污染”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落实麦草覆盖垄作集雨保墒新技术面积5亩降低地膜覆盖栽培技术对土壤与环境污染引进马铃薯“五位一体”高垄密植机械化栽培技术模式,拓宽了马铃薯产业种植的新渠道,落实连片示范面积2200亩降低种植成本,改进种植方式引进农用保水剂、降解膜、生物有机肥等农资新材料,减少化肥、地膜等农资对农业面源污染,将“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落到实处。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