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张掖市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19-05-31 17:10来源:张掖市科协作者:任铂

5月30日,在全国第三个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张掖市科协组织系列活动,使全市科技工作者过了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与往年节日不同,今年的科技工作者日以“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行动”为主题,张掖市科协组织全市科技工作者参与到各类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中,使科技工作者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充分发挥自身潜能,促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无私奉献精神来引领社会科技志愿服务新风尚。

一是组建张掖市科技志愿者服务总队。6县区、12个市直学会、农技协都成立了科技志愿者分队,为我市科技攻坚、成果转化、智库咨询、科学普及、精准扶贫等工作增添了生力军,成为了科协事业和科技创新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1.1.jpg

二是举行科技活动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5月20日,开展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的张掖市科技活动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市科协精心制作了现代农业、航空航天、防震减灾、动植物保护等科技知识展板48块,发放《张掖市公民科学素质读本》《人工智能》《科普知识手册》《甘州科普》3000多册。特别是“科技服务志愿者”首次亮相本次科技活动周,英姿飒爽的他们在现场组织开展了科普大篷车、科普展品展示、便民服务、机器人现场展示等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和技术方法,使社会公众体会和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美好生活。

2.0.png


2.jpg

三是在临泽县蓼泉镇开展科技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科技服务活动。5月22日,市科协组织科技志愿者来到临泽县蓼泉镇开展系列科技志愿活动,成为临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活动现场,市科协科技志愿者设立专门宣传点开展集中宣传普及活动,向广大群众免费发放《蔬菜实用技术》《林果实用技术》《农业机械安全实用技术》《畜禽养殖实用技术》《科普惠农读本》等科普读物1000余份,展出灾害预防、食品安全、低碳节能、健康生活科普知识展板20余块,为前来参观的群众讲解普及基本科普常识, 耐心解答居民提出的疑问,面对面为农民群众提供农村实用技术的咨询服务,受到了群众的好评。来自市、县卫生系统的科技科普志愿者开展了义诊咨询活动,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为市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等,还为广大村民免费赠送《实用卫生保健知识》及《十大常见病防治》科普书籍。

3.png


3.1.png

四是邀请国家农业专家团队为全市蔬菜产业发展进行高端技术指导。5月28-29日,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张掖市政府邀请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农业农村部蔬菜专家指导组组长、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的杜永臣研究员,国家大宗蔬菜体系水分管理与节水技术岗位科学家、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郁继华教授及国家大宗蔬菜产业体系专家团队5名专家来我市就蔬菜产业发展进行把脉会诊和技术指导。专家团应邀为全市200余名基层农机推广人员、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以及60名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领办人进行专题培训。专家团分别围绕我国蔬菜发展现状及趋势、日光温室番茄高品质栽培技术、设施蔬菜水肥一体化精准管理、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控、蔬菜生产问题及发展对策、蔬菜采后处理和保鲜技术应用智能地面植保机在张掖蔬菜产业上的应用等内容作了专题讲座。专家们的讲座紧扣张掖蔬菜种植实际,针对当前蔬菜产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系统的解决方案和办法,让种植户了解了市场,增长了见识,学习了技术,受益匪浅。

4.jpg


4.1.jpg

五是组织开展全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全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活动,遴选确定2019年张掖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集体3名,个人 7人,在张掖日报社、张掖电视台开辟“最美科技工作者风采录”专栏,对“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将“最美科技工作者”纳入公益广告整体宣传,制作公益广告,广泛宣传展示。用好用活新媒体,大力宣传“最美科技工作者”典型事迹。

5.JPG

5.1.jpg


六是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体验科学·放飞梦想”科技馆参观体验活动。组织甘州区6所学校2000多名师生到张中校园馆参观体验,并组织科技辅导员在张掖科技馆张中校园馆开展科普知识讲座、科普展品讲解等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深受学生的欢迎。

6.jpg

七是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开展以治疗白内障和眼科疾病为主要内容的“光明行动”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市老科协副会长、张掖石学良眼科医院院长在6县老科协的协助下,为6县区500多名眼疾患者进行了眼健康知识宣讲义诊。经过义诊检查,全市有200多名名患者达到做白内障手术的条件。

7.jpg

据悉,市科协还将继续动员组织6县区县科协、各乡镇、市直各学(协)会、农技协的科技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和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宣传科学理念,传播科学思想,传授科学技术,在全市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