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张掖市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18-09-21 14:34来源:张掖市科协作者:程爱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市科协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组织各县区科协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的系列科普活动,为全市人民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科普盛宴。

一是认真开展“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和集中宣传活动。9月14日,张掖市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张掖市科技馆张中校园馆开馆仪式在张掖中学举行。启动仪式的举行也标志着我市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全面展开。高台、临泽、民乐、肃南、山丹等县区分别举行了“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和科普宣传活动,通过VR设备体验、机器人表演、展出展板、发放资料、科普咨询、科普知识竞答抽奖等形式,以生动活泼、轻松易懂、现场互动等多样化方式,展现科技创新事业蓬勃发展生动局面,凸显新时代智慧生活的便利与快捷。全国科普日期间,各县区还开展了不同形式的集中宣传活动。

1.jpg

二是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市科协邀请并整合全市7辆科普大篷车在张掖中学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巡展活动,通过展出科普展板、科普咨询、科普知识竞答抽奖活动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宣传医学卫生知识、农产品质量安全、气象灾害防御等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甘州区科协联合市科协,在甘州中学开展了科普大篷车河西行(甘州站)巡展活动,省科协科普工作队工作人员,市科协及两县一区科协工作人员,河西学院科普志愿者,全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成员单位带来的声光电互动展品、VR互动体验、思维互动演示、航模车模表演、科学展览等科普展项10余项100余件展品,为甘州中学3000多名师生送上了一台科技的盛宴,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民乐科协在洪水小学开展了中国流动科技馆(民乐)巡展活动,活动现场,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机器人表演、VR科普体验等59件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展品吸引了广大干部、群众和学生参观、体验。这些展品形象直观,可直接动手操作,让青少年在动手操作中激发兴趣,拓宽视野,增强科学意识。

2.jpg

3.jpg

三是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全市各级科协组织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结合实施“精神扶贫”工程,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举办系列“接地气”的科普活动,受到了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肃南县科协邀请市专家服务团肉牛养殖、动物疫病防治等技术为重点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4场次,培训农牧民400多人发放《养殖实用技术》《种植实用技术》等科普图书600余册。山丹县科协组织山丹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会、山丹县农村专业技术联合会在位奇镇高寨村开展特色林果业栽培技术培训班4场次,培训产业大户、科技示范户、科技带头人、致富能人及农村实用人才800多人,发放《农村实用技术手册》1000册。

11.jpg

四是开展科技馆主题日联合行动。9月14日,张掖市科技馆张中校园馆正式开馆,VR体验展厅、青少年公共安全知识教育厅、航空航天展厅、机器人互动展厅、科普创意作品展厅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特别的“科普盛宴”。高台县科技馆开展深度看展品、趣味科普秀、科普小讲堂活动,近1000名师生参观体验了科普展品。临泽县科协组织开展临泽四中农村科技馆参观活动,学生们参观、体验了机器人、3D打印、光学、电磁学、航空航天等方面的先进科学技术。通过互动体验,不仅让青少年体验到科技带来的无穷魅力,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力量。

IMG_1075.jpg

“九天揽月室”观看航天模型.JPG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