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工作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转作风让科普活动更“接地气”

发布日期:2018-09-20 14:39来源:张掖市科协作者:任铂

今年以来,市科协把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提升科普服务水平的有力抓手,牢固树立“科普为美好生活服务”的理念,着力转作风、出实招,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举办系列“接地气”的科普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一是开展科普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联合市重点产业专家服务团,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精神扶贫”工作,在六县区6个乡镇的9个精准扶贫村开展了脱贫攻坚、“精神扶贫”科技集中培训活动。活动采取集中授课与现场指导的方式,紧紧围绕现阶段畜禽养殖生产中存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授课。重点讲授了养殖场建设、品种引进改良、饲料加工调制、养殖环境控制、精准饲养管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疫病发生流行现状、常发疫病流行特点、临床症状、病理变化、诊断检测、免疫预防、消毒灭源等内容,共培训精准扶贫户及周边养殖户800多人,通过送技术、解难题,为推进精准扶贫与畜牧产业发展注入了内生动力。

二是开展科普大篷车“六进”活动。组织市县区科普大篷车针对不同层次的群众需求,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学校、景区、军营开展科普宣传和咨询服务,为群众送去科普图书,展示现将科技成果,促进科学素质提升。至目前,科普大篷车深入到6县区的38个贫困村、28所农村中小学、11个社区、6个景区、8家企业、2所军营开展活动,为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提供免费的科学教育服务,解决基层科普设施不足和科普资源配置不足的问题,在加快科学知识和科学观念在边远地区、贫困地区的传播速度和覆盖广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积极协调建起了校园科技馆。为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对科技知识的渴求,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活动的开展,市科协积极协调各方,利用张掖中学现有场地,筹资300万元建成了1所高标准的校园科技馆,于9月14日正式开馆,将科普资源送到了学生身边,使科普资源与学生“零距离”接触,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


主办:   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      电话:(0936)8214871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杏林南路市委市政府统办三号楼     陇ICP备2021001530号-1